身边事好商量|福中路补绿植加护栏 行人横穿马路难题有办法
2022-11-10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事好商量|福中路补绿植加护栏 行人横穿马路难题有办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钟亚萍 冯牧原 实习生 马恒)近日,由深圳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办、福田区政协和福田区莲花街道委员联络工委承办的“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在莲花街道委员工作站召开。市、区政协委员和街道负责人、职能部门、居民代表深入现场调研,就“福中路行人横穿马路难题解决路径探讨”开展协商。    

福中路(新洲路至彩田路段)全长1.8公里,双向三车道,途经2所学校、8个居民区、9栋写字楼及市民中心、深圳书城、深圳图书馆、博物馆等人流密集场所。目前,该路段中间道路隔离带为纯绿植:地被为“可爱花”,乔木为“小叶榄仁”。因途经场所多、路口少,中间隔离带绿化低矮,不时有市民横穿马路践踏绿化带的危险情况出现,既不安全也不文明。

今年10月以来,市政协委员魏民新、福田区政协委员詹婷、皮沁怡、王远等多次深入福中路调研,积极走访周边居民和上班族,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协委员们调研发现,该路段主要存在“疏”“导”“堵”三大类问题:天桥缺少清晰指引,红绿灯等待时间长,人行道较少导致绕行远;绿化带低矮容易被破坏;缺少安全警示标语,居民安全意识不强。该路段所涉及的福中社区和福新社区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采取了部分路段设置临时隔离带的措施,虽取得一定效果,但未能完全制止横穿福中路的情况。

image.png

钟亚萍 摄

11月4日,魏民新、詹婷主持召开了以“福中路行人横穿马路难题解决路径探讨”为主题的身边事好商量的现场协商会。会前,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一行实地调研了福中路与鹏程五路、金田路、益田路等交汇处十字路口等地,听取基本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周边交通状况,掌握行人横穿马路的客观原因等。协商会现场,政协委员、社区书记、居民代表、家长代表针对解决福中路行人横穿马路的问题提出诉求,如增加斑马线、调整红灯等待时间、加强宣传引导、及时修补被破坏的绿化带等。

市、区交警和区交通、城管部门作为问题解决方,积极回应了委员和代表们的诉求。区交警大队相关代表表示,交通信号灯的安装规范和斑马线的设置都有相关规范和标准,经过实地勘测,该路段并不适合再开路口或者调整信号灯,否则会加剧该路段高峰期的交通拥堵问题。但交警部门会加强引导宣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并对翻越护栏、带头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处罚。

王远委员指出,为了居民的安全,是否可以在被破坏的开口处加装隔离网或防爬网,又或者补种较高或者带刺的绿植,起到隔离和警示的作用。区交通局代表表示,那些开口处并不符合安装防爬网的标准,但是可以补充一些防护栏;区城管局代表回应称,目前城管部门已经采购了7000余株苗木进行补种,后期会根据情况考虑对整条路的苗木品种进行更换,也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管养、及时查漏补缺、避免出现缺口。

经过深入协商,各方达成基本共识:下一步采取在隔离带中补种较粗壮的绿植、设置高栅栏等硬隔离设施,保证道路绿植的连贯美观;周边路口加派交通引导员,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及警示工作等措施,持续优化交通状况。

田夫高度赞扬了本次“身边事好商量”协商会的工作成效,指出“身边事好商量”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发现并解决基层问题的协商平台。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借力“身边事好商量”的平台,推动问题解决、达成共识。田夫强调,委员工作站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提供了空间,搭建了平台。要切实发挥委员工作站的纽带作用,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努力把委员工作站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阵地。



[编辑:张玲 周锦春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