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经营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走进盐田区 食盐进货票证未盖章等问题需改进!
2022-11-10 23: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食盐经营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走进盐田区 食盐进货票证未盖章等问题需改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胡津玮)为加强深圳市盐业安全监督管理,打击盐业违法行为,宣传普及食盐质量安全知识,11月10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来到盐田综合保税区的工会大食堂,开展第八期食盐经营质量安全执法直播活动,对这里的食盐采购等经营行为进行执法检查。经检查,该食堂的食盐经营行为基本符合要求,但在索证索票方面有欠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韩平华率队进行本次执法行动。

标签齐全可溯源,但票证未加盖公章等问题需完善

扫码进入该食堂后,执法人员首先查看食品安全管理宣传栏,各项公示均符合要求。随后,执法人员依次查看该食堂后厨及仓库的食盐使用情况。在仓库,执法人员指出食盐应隔墙离地存放;此外,仓库目前只有一个排风扇,建议增设通风设备,保证仓库干燥通风。

在后厨调料区,执法人员查看食盐使用情况。

食盐未隔墙存放。

仓库目前只有一个排风扇。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盐进行抽样检测。据悉,检测结果将于15个工作日后公布。

快检人员正在进行抽样。

在核对供应商资质及检验报告信息时,执法人员指出,目前食堂所提供的食盐供应商证照许可复印件未加盖公章,不符合要求,需尽快完善补充。

执法人员核对供应商资质及检验报告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海山所执法人员刘新义对本次行动重点检查的五方面一一总结。一是索证索票有欠缺。按照相关要求,食堂应提供食盐供应商加盖公章的证照复印件,但目前食堂所提供的复印件未盖章。二是检验报告合格。三是食盐包装标签信息完善,溯源信息可查。四是进行了食盐监督抽检,结果将于15个工作日后公布。五是未发现散装盐。针对本次发现的问题,后续将进一步加强监管。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海山所执法人员刘新义。

亚硝酸盐的危害有多大?疾控中心专家为你解答!

为增加食盐执法直播行动的趣味性和科普性,本次执法行动特邀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锦周(主任医师、食品卫生学首席专家),针对市民们较为关注的食盐市民朋友们关心的食盐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以下为问答实录。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锦周为市民进行科普。

问: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食盐的主要化学成份是什么?

答:绝大多数是氯化钠(NaCl)。

问:现在有海盐,湖盐,矿盐等,市民日常生活中,选择哪种食盐比较好?

答:无论是海盐,湖盐还是矿盐,其化学成份大致相同(绝大多数是氯化钠,只是海盐与湖盐中的钙离子与镁离子比矿盐的钙离子与镁离子多),只要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合格盐,就可以食用。值得一提的是,我要提醒市民朋友在选用食盐时,必须要选用并食用合格碘盐(除非患有甲亢或有桥本氏甲状腺炎的普通市民,就例外)。

问:什么叫亚硝酸盐?

答:亚硝酸盐是含有亚硝酸的无机盐(主要是亚硝酸钾或亚硝酸钠)。

问:食盐中含有亚硝酸盐,对人身体有哪些危害?

答:机体一次性接触大量的亚硝酸盐(如:进食含有300-3000毫克亚硝酸盐),就可以发生亚硝酸盐急性中毒,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甚至昏迷、死亡;如机体长期而少量的接触亚硝酸盐,则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合成亚硝胺等亚硝基化合物,亚硝基化合物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英语: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简称IARC)确认为致癌物,也就是机体长期接触亚硝酸盐,可能会导致机体发生癌症。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