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政民通 | 为明天护航!“六大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2022-11-04 22: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政民通 | 为明天护航!“六大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4日讯(记者 林玟珊 林恒鑫 吴巧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照料、教育、保护和监督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做客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第五期“政民通”在线访谈直播间,围绕“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深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展开了线上交流,同时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本次访谈由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钟汉主持。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吴远翔介绍,过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主要针对困境儿童,保障内容较少;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后,服务对象范围由原来的困境儿童扩大到全体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保护的内容从对困境儿童的生活、教育、医疗、安全等基本保障拓展到针对全体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更多关注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网友提问:新版《未成年保护法》对未成年人有六大保护,具体是指什么?

吴远翔:六大保护包含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

网友提问:发现有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况,应该如何求助?

吴远翔:发现有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况,应该积极求助。关于如何求助,目前主要有这几个途径:一是拨打12345转6,这是深圳市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24小时受理、转介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受理范围包括: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疏导、情绪抚慰等服务;帮扶转介服务;未成年人生活困难求助受理;其他涉及民政部门职责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情形。另一个途径是拨打110报警电话,向公安部门报告;另外,向其他相关的主管部门报告,也是可以的。

网友提问:请问未成年人在遇到监护缺失和监护侵害情景发生时,民政局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吴远翔:《民法典》总则中对监护设立专节进行了规定。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关于临时监护,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了七种情形,可以概括为两大类。一类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为主观或客观原因导致出现了监护缺失的时候,民政部门负责进行临时监护。另一类是未成年人自身因为遭受性侵、欺凌等严重伤害,或者面临人身安全威胁的情况下,需要进行紧急安置、临时监护。

长期监护就是由民政部门担任最终监护人,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了五种情形,实际上也可以概括为两大类。一类是大家都知道的孤儿,另一类是在监护人丧失了监护能力或者是被撤销了监护资格,并且没有其他人可以担任监护人的情况下,指定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的这样一种行为,这类未成年人也由国家负责长期照料。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长期监护由儿童福利机构担任,临时监护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这也是民政部门儿童福利领域的两类机构。下一步,深圳市民政局将提升监护质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具体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或者社会工作者参与机构监护期间的养育、医疗、康复和教育等服务,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和监护照料的质量。

网友提问:民政局会对困境儿童提供兜底保障,具体是有哪些政策呢?

吴远翔:深圳为户籍内困境儿童提供基本生活费补贴。目前,深圳孤儿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2454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参照执行。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自身或父母一方重残重病困境儿童,参照孤儿的一定比例补差发放。以上保障对象年满18周岁后仍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就读的,可继续获得该项保障。

网友提问: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费补贴要如何申请?

吴远翔:2021年起,民政部统一了全国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跨省通办”事宜。因而,深圳户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自身或父母一方重残重病困境儿童,可直接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非户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在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街道将通过“跨省通办”帮助其向户籍地提交申请材料。

网友提问:请问小孩拿父母手机给游戏充钱怎么办?

吴远翔:《民法典》明确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给游戏充值大额金钱,在法律上相当于与游戏服务提供商签订了服务合同,这需要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通俗地说,未成年人充值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作为父母,遇到这种情形,可以按相关规定,通过合法途径进行处置。

吴远翔表示,今天的孩子是明天社会的栋梁,也是明天社会的主人,依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很有意义的。

大家可通过深圳市民政局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留言反馈问题、建议和意见,深圳市民政局将会安排专人跟进并回复。


“政民通”活动现场。(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恒鑫 摄)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民众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张玲 吴超 周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