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警方征集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线索
2022-10-25 09: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警方征集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线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记者昨日获悉,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为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日前向社会征集有关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的线索。

据介绍,征集的主要问题包括七项:执法依据不充分、标准不清晰,作出执法决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者依据不准确不具体;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执行本部门自由裁量基准不严格,作出行政处罚畸轻畸重、显失公正,对同一时期内罚款数额异常激增,未及时研究调查是否存在趋利性执法情况;违反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在无法定依据情况下要求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机械适用电子技术监控设备产生的电子数据执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体简单适用原则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采取“一刀切”式执法;违法设定罚款,没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设定权限的规定。对上位法设定的行政处罚作出具体规定时,通过增减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在法定幅度之外调整罚款上下限等方式层层加码;违法实施罚款,没有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存在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不适格、处罚程序不当等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给执法人员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将罚没收入与本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考评、奖金、补贴收入直接或者变相挂钩,不执行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为了处罚而处罚,逐利式执法;违反涉企行政检查工作制度规定。

警方表示,市民有上述相关问题的线索可通过电话(0755-84468088)、信件(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德政路6号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执法监督科)方式进行举报。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