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小课堂|第4期:哪些行为可能侵犯商标权
2022-10-25 23: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知识产权小课堂|第4期:哪些行为可能侵犯商标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记者 翁任莹 张玲)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方面,商标如影随形,直接影响着我们在文化教育、消费体验和接受服务时获得的满足感和荣誉感。

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经济生活中,有哪些行为可能是涉嫌侵犯商标权的行为?该如何避免?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知识产权稽查处高级主办尹忠介绍说,商标侵权问题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较为普遍,以前称之为“打假”,它有两层意思,一个打击伪劣产品也就是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另一个就是打击假冒侵权商品,其中主要就是商标侵权商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知识产权稽查处高级主办尹忠。 (本网资料图)

侵犯其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比较常见的是在生产领域和产品销售领域,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出名了,由于形象可爱一下子就火了,受到消费者追捧。为保护冬奥会的知识产权,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提前将“冰墩墩”这类知识产权标志或形象公告为奥林匹克标志,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但是,由于正版“冰墩墩”太火,正规授权产品供不应求,市场上很快就出现了未经权利人授权生产、销售的“冰墩墩”形象的公仔、钥匙扣、贴纸、衣帽、文具等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曾查获过某珠宝公司将“冰墩墩”制作成饰品,项链、手链、吊坠,尹忠表示,这种行为就属于生产侵权商品的违法行为,而通过网络购物平台或微信社交平台等销售这些商品,就属于销售侵权商品的违法行为。

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不光是指侵权人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还包括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很容易造成混淆。

上述情形生产销售的侵权产品,经常会利用网络购物平台的销售便利,信息的不对称性,销售那些如假冒商标的包包、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商品;商标侵权行为甚至还会出现在食品生产销售领域。此外,年轻人比较喜爱的奶茶店、手机专卖店、烧烤店都出现过侵犯商标权的李鬼。

商标侵权行为不光出现在生产销售环节,甚至可能出现在申请注册商标、企业注册等环节,如:恶意抢注商标(火神山、雷神山、全红婵、大毛)、使用他人商标注册企业名称、将他人商标作为产品的包装装潢等。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