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普法大篷车”再开讲 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费规范与质量安全
2022-10-22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普法大篷车”再开讲 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费规范与质量安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2日讯(记者 胡津玮)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充电桩数量进入高速增长期。作为新能源汽车必不可少的配套基础设施,充电桩的收费标准和价格的规范性,充电设施的安全可靠性,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回应社会关切,10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第十期活动,为全市20余家头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生产、经营企业、3000余家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以及200余家电池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线下 +线上”定制式专场直播普法,基本实现了对全市充电桩生产、运营和使用单位的全覆盖。同时,向社会开放直播通道,为广大充电消费者带来了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费规范与质量安全的普法公开课。据统计,观看线上直播普法的业内外人士累计超过11万人次。

普法活动现场,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三名业务专家,分别围绕“充电桩收费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充电质量安全标准”等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真实案例展开详细解读,同时还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在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规范建议。

充电桩收费应明码标价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充电服务过程中,应依法公开标示价格等信息,如可以选择采用标价牌、价目表(册)、展示板等形式进行明码标价;通过网络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经营者提供服务,实行先消费后结算的,除按照本规定进行明码标价外,还应当在结算前向消费者出具结算清单,列明所消费的服务项目、价格以及总收费金额等信息。例如:充电桩充电的收费结算清单上,内容要包括时段电价、时段度数、时段费用、总费用等。

充电桩计量与质量应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充电桩的核心问题在于“可以”充、充的“准”、充的“稳”。“可以”充,即充电桩要符合国标的相关要求,且能向下兼容老国标,满足不同品牌、不同时期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充的“准”,即充电桩的电能表、分流器和计费显示单元,应计量准确。充的“稳”,即充电桩能够及时、正确响应系统指令;绝缘、漏电保护等功能正常;现场安装规范,管理规范。

充电桩安全检查要规范

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应对充电设施进行自查和定期检查,政府相关部门根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监管职责分工实施安全监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检查包括整体安全检查、用电安全检查、充电系统检查以及消防安全检查。检查要点包括充电监控系统是否建立、视频监控配备是否到位、带电设备箱体封堵是否严密、接地电阻值是否符合要求、充电设备是否具备电子锁功能、交流充电桩充电枪内电阻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充电状态异常时能否停止充电等。

使用充电桩要牢记“三注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过程中牢记“三注意”:一是充电前注意检查充电场所周围环境,现场应无易燃易爆物品;检查充电设施是否正常,不使用状态异常的充电设备。二是充电中注意按照使用说明正确操作充电桩,不随意触碰或打开充电设备,不长时间停留在车内,遭遇紧急情况时及时按下急停开关。三是充电结束后注意确认充电桩停止工作后再拔出充电枪,并将充电枪放回卡槽内,避免损坏设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本次“普法大篷车”活动,旨在帮助指导新能源充电设施经营企业规范收费行为,加强运营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把控充电桩安全质量,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健康发展,让广大充电消费者真正做到充电放心、舒心、安心。

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秘书长张兢兢向记者表示,此次“普法大篷车”活动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深入交流学习的机会,接下来协会也将在各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的一项“暖企惠民”举措,自去年启动至今已先后举办十场,普法内容涉及食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等多个行业领域,受到企业热烈欢迎和良好反响。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围绕热点行业突出问题,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逐步扩大普法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规范经营和良性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