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扎根深圳 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2-10-20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扎根深圳 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0日讯(记者 胡津玮)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法治保障,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10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组织召开了《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讨论稿)》研讨会。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的业务专家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孔祥俊等课题组工作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据了解,自1994年《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实施以来,为维护深圳市场经济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圳市的市场经济得到了重大发展,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竞争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不正当获取和使用他人商业数据行为、利用技术手段对交易相对方的经营活动进行不合理限制等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快速增长。《规定》一定程度上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制定工作,形成了《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讨论稿)》(以下简称《条例(讨论稿)》)。召开此次研讨会,既是立法程序的要求,也是提高立法质量的需要。

研讨会上,孔祥俊教授介绍了《条例(讨论稿)》起草情况。《条例(讨论稿)》共五章和五十二条,包括总则、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调查、法律责任、附则。《条例(讨论稿)》的全部条文,不仅对上位法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补充、细化,而且还创设了商业数据权益保护、公平交易等新制度,以适应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和数字化改革的新要求;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在强化市场公平竞争服务和新领域新业态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多个部门的业务专家结合实际工作,对《条例(讨论稿)》逐条进行了分析,从内容的可行性、实践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课题组开拓了思路。整场研讨会思想交流充分,观点碰撞激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制定工作,是推动深圳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折不扣地抓细抓实,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扎根深圳经济特区,立出深圳特色,为深圳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