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小课堂|第2期:从研发成果到知识产权,确认归属很重要
2022-10-14 2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知识产权小课堂|第2期:从研发成果到知识产权,确认归属很重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学生进行知识产权转化的时候,该注意哪些法律问题?第2期知识产权小课堂,我们邀请深圳市华夏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做详细解答。王海波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首批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会长,具有丰富的实体产业战略与运营经验,擅长知识产权布局运营、全球诉讼和法律风险控制等。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王海波分析说,学生阶段的研发往往是在教研室、实验室和导师的带领下进行的。这就首先要确认研发成果的归属问题,既可能是学校的知识产权,也可能是委托方的知识产权,还可能是共有知识产权,要根据实际情况把握。

王海波在第2期《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中分享知识产权知识。

在知识产权转化过程中还需要关注产权归属和转移,关注转让的是什么权利(比如,知识产权往往有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属性,财产权还可以进一步拆分);关注知识产权的衍生权利(从属知识产权、IP的扩展等)归属和使用,以及国别地域、市场范围、侵权责任、知识产权有效性担保等问题。

[编辑: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