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唯一!福田区司法局张颖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称号
2022-10-09 1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唯一!福田区司法局张颖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称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9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福田区司法局)近期,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对39个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80名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其中,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社会法治促进科科长张颖获得“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称号,是深圳市获得该称号的唯一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

(市司法局供图)

自2019年任福田区法律援助处负责人,政府法制事务科、社会法治促进科科长,张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捍卫法治,为推进福田区法治政府、法治城区、法治社会建设俯身耕耘、不懈努力。

坚持依法防疫,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底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田区委区政府提出“依法防疫”工作要求。为聚焦基层防疫痛点,打通堵点,张颖克服孕期不适,带领科室法律专务,第一时间深入社区了解搜集基层防疫法律需求,组织编写适用不同工作场景的《居家隔离法律告知书》《楼宇封控管理告知书》等10余种防疫法律文书。

(市司法局供图)

张颖深知法治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前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疑难问题的法律研究和评估工作,先后编写《政府行政征用工作指引》《行政执法工作规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等35项法律工作指引,为疫情防控工作决策合法合理、执法严格规范、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专业高效的法治保障。其中《政府行政征用工作指引》被深圳市司法局推广至全市参考使用。

2020年,张颖带领的政府法制事务科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是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获奖的集体。2022年,“打造高密度城区依法抗疫‘福田模式’项目”获评第六届全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市司法局供图)

坚持依法行政,忠诚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福田区在2020年、2021年深圳市“法治深圳建设”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张颖功不可没。张颖审查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49件;参与各类合法性审查来件500余件;审查办理区政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400余宗,做好行政行为监督职能;参与区政府重大项目、突发维稳事件,提供法律意见、提示法律风险;系统统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

白天,张颖和科室小伙伴与各部门交流沟通,晚上,还要检索案例学习政策法规,办案写文书。尽管“白加黑”式的加班节奏成为法制科的常态。她还是要求大家“要确保每一份复议决定书能够事实清楚、说理透彻、适法准确,要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司法局供图)

坚持开拓创新,争当基层法律服务先行者

张颖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推动多项创新工作落地实施。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矛盾化解,指导新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8家,其中有全省首个会展行业调委会、全市首个社区书记调解室、全市首家异地商会调委会。在全市率先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起草全省首个《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为规范调解工作奠定制度基础。

牵头开展现代化调解‘福田新模式’改革项目,打造“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国内外商事主体提供多元、便利、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深港法治协同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全市首个“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分拨中心”,统筹调解资源,调度专业力量;全国首创“科技合规”法律服务体系,助力前沿科技创新;首次组织律师、调解员、公证员进驻深圳高交会现场。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