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 | 突查福田农批散装酒行保障市民国庆假期用酒安全
2022-09-29 23: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 | 突查福田农批散装酒行保障市民国庆假期用酒安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记者 胡津玮 袁征一方 张宇杰)真酒假酒,逃不过九号查酒。十一国庆假期马上就要来了,不少市民都喜欢在烟酒商行购买酒类产品,其中,散装酒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为保障节日期间市民的用酒安全,9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九号查酒”执法行动,来到福田农批市场,针对市场内销售散装酒类的商铺进行突击检查。

image.png

突查福田农批三家酒行 整体情况良好

在福田农批市场,执法人员一行先后检查了位于该街市内的“百老泉纯粮酒坊”“新誉度酒行”和“八福永生贸易行”。经检查,三家商铺的证照资质均在有效期内,索票索证等票证台账也有进行细致收纳。

image.png

抽检人员对散装酒进行取样

“百老泉纯粮酒坊”负责人介绍,该店售卖的散装酒均在酒坛外标注有品名、度数、生产厂商、生产日期、到期日,也会记录加酒日期,取酒的器具、装酒的容器也会使用专用的器具。随后,抽检人员对店内售卖的酒类进行了抽样,并送回实验室进行检验。

image.png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不要购买无合法来源酒类

“新誉度酒行”主要销售预包装白酒、洋酒。执法人员介绍,国庆期间市民朋友如果有购酒需求,在购买预包装酒类时,要注意酒的外包装是否有正规中文标签,标签上应印有品名、度数、生产商、代理商、生产日期等,并注意是否为简体中文标签,因为如果是繁体中文标签,则可能是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地区售卖的酒类,可能是经非法途径运输到内地售卖,属于无合法来源的酒类,市民朋友尽量不要购买。

image.png

执法人员发现的散装自泡荔枝酒

而在“八福永生贸易行”,执法人员在店内角落发现一桶外包装无任何标签的液体,以及两瓶外包装布满霉尘的荔枝酒,商户负责人称,包装无标签液体是之前市场停水时提前打的水,两瓶荔枝酒则是自泡酒,放在此处用于自饮。经执法人员鉴定后,包装无标签液体确实是水,而两瓶荔枝酒执法人员则要求商家尽快处理,不要放在经营区域。

合格率超98% 深圳散装酒管理取得骄人成绩

image.png

深圳市散装酒行业协会会长陈开宴

本次行动主要检查了福田农批市场的散装酒商户。深圳市散装酒行业协会会长陈开宴介绍,深圳高度重视散装酒安全,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有一场市级层面组织的散装酒从业人员培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稽查局、检测机构、散装酒行业协会都会参与其中。2021年,为了加强培训效果,深圳散装酒行业协会在每个区另外单独组织拉网式培训。目前,深圳散装酒的整体行业抽检合格率已十分高,2019年达到了97%,2020年超过了98%。深圳散装酒管理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

image.png

深圳酒协副秘书长孙舜禹

深圳酒协副秘书长孙舜禹则建议市民,在选购酒类产品时,一定要找证照齐全、依法合规的经营场所购买,一定要看清楚酒类的品牌或者标识,一定要检查品名、度数、产地等信息,在消费的过程中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做好票证留存、索票、索据,以便日后维权,如果遇到特别便宜或者是来源不明的产品,则千万不要购买。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