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坪山区这所大学的新食堂, 首次评级为A级!
2022-09-28 2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坪山区这所大学的新食堂, 首次评级为A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袁征一方 曾思达 叶梅)为切实保障辖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9月28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坪山监管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星期三查餐厅”透明执法行动,来到位于坪山区的深圳技术大学,对这里新启用的学生食堂进行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深圳技术大学校园

后厨整体情况良好,散装调味料未加贴标签等问题需改进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按照餐饮操作流程,对该校园食堂的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仓库储存管理、食品加工操作、餐具清洗消毒、厨房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各环节开展了全方位检查。

经检查,该校南区食堂整体情况良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较完善,索证索票较齐全。后厨各类刀具砧板有专门的存放柜进行分类,并进行颜色区分管理;加工间内,清洗池以清洗对象进行划分;主食仓库内,大米、面粉等均隔墙离地存放。

后厨刀具存放整齐,并进行颜色管理。

清洗池以清洗对象进行划分。

大米、面粉等均隔墙离地存放。

后厨冰柜内的原材料均有相应标签标识,并清晰标注了品名、生产日期以及到期日;留样柜内,近两天的菜品均有足量保留,以便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追踪溯源。

冰柜内的原材料有相应标签标识。

执法人员正在对面点间的原材料进行检查。

留样冰箱内,样品均贴有相应标签,记录品名、留样时间、留样重量、留样人等信息。

在面点间,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他指出,食品添加剂应专人专柜管理,该食堂的食品添加剂管理相对规范。但有一包已开封的酵母没有密闭保存,执法人员要求尽快处理。

执法人员查看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

在操作区,散装调味料未加贴标签。执法人员建议加上相应标签,以防从业人员误操作;同时他提醒,原材料如非正在使用,最好用保鲜膜覆盖。此外,操作区存放的两桶面粉也未添加相应的标签标识,执法人员要求尽快添加。

散装调味料未加贴标签。

两桶面粉未添加相应的标签标识。

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蔬菜、鸡肉、鸡蛋等8批次食材开展快检,检测结果均合格;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现场食品安全知识抽考,成绩为100分,考试通过。

快检人员介绍检测情况。

食品安全员在抽考中得分100分。

执法人员对食堂的管理制度、人员健康证、应急管理等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对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首次评级为A级,将督促细节问题整改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执法人员郭新辉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他表示,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该食堂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较为健全,人员定岗定责,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台账和索证索票资料齐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情况较好,但也发现个别细节问题,如食品添加剂未密封存放、散装调料未加贴标签、留样标签要素不全、地漏盖板存在锈渍等。执法人员要求学校食堂立即整改,并限期提交整改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执法人员郭新辉总结本次行动。

据悉,由于该食堂刚启用不久,尚未进行量化等级评定。经本次检查,该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被评为A级。

执法人员进行量化评分。

接下来,坪山监管局将通过日常监管、“明厨亮灶”视频巡查、食品安全抽检和各类专项行动,强化对辖区校园食堂、集体供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餐饮单位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餐饮服务水平,确保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