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保财险提醒:网络投保要看清,保险理赔不闹心
2022-09-22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人保财险提醒:网络投保要看清,保险理赔不闹心

人工智能朗读:

案例:最近有保险消费者反映,其通过某互联网平台为其父亲投保某保险,同年10月其父亲确诊了肺癌,其联系平台进行报案并申请理赔时,因未如实告知遭到拒赔。经了解,被保险人在投保该保险前几年体检时,发现存在甲状腺左侧叶低声结节,由于不符合保险合同中健康告知约定,最终影响其的理赔权益。

温馨提示:互联网类保险投保虽方便、快捷,但也存在道德风险及保险条款保障争议等问题,尤其是消费者对于保险知识了解不充分,容易忽略投保须知,以及对保险保障范围等产生歧义。如何让消费者正确掌握互联网投保,中国人民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向广大保险消费者作以下温馨提示:

一是确认机构销售资质

“机构持牌、人员持证”是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的基本原则,保险消费者购买保险时,应首先确认销售机构与销售人员是否具备销售保险业务的相应资质,避免上当受骗。如保险消费者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可向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二、充分认识自身需求

保险消费者要充分认识自身所需要的保险保障需求,要详细了解保险产品保障范围,选择与自身需求最为贴近的产品,详细了解产品赔付类型、等待期、犹豫期、保险期限、免赔额、保额等内容,以及明确产品缴费方式及扣费日期。

三、认真阅读健康告知

如实告知是保险消费者的法定义务。互联网的重大疾病险、健康险类保险产品中会有健康告知确认环节,消费者要认真阅读的健康告知,如确因时间久远等记不清某些健康情况,应及时查询就诊记录、诊断报告等相关诊疗资料,避免因健康状况告知不准确影响合同效力以及产生理赔纠纷,使得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四、疑问咨询官方客服

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产品有不清楚及疑问的地方,应及时咨询保险公司官方客服,多沟通多了解,可有效避免发生保险合同纠纷。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