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中小学陆续返校,宝安区这所学校食品安全做得怎么样?
2022-09-21 1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中小学陆续返校,宝安区这所学校食品安全做得怎么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胡津玮 牛耘 曾思达)在经历一个漫长的“暑假”后,深圳中小学学生们于近日陆续分批返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那么学校在这些方面做得怎么样呢?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宝安区的龙津中学,对这里的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宝安区人大代表唐国林、政协委员冯士洲,以及该校家委会代表一同参与本次行动。

学校后厨总体情况良好 地漏落水口缝隙过大等细节应改进

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按照相关食品安全规范要求,检查了该学校食堂的后厨卫生管理情况,对该学校食堂的证照资质、管理记录、冷冻库、清洗区、操作间、面点间、干料仓库等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

经检查,深圳市龙津中学学生食堂后厨整体情况良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较完善,索证索票较齐全。在食堂用餐区显眼处,张贴了食品安全公示栏,展示了该食堂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各类信息。

执法人员查看食堂食品安全公示栏各项信息。

执法人员一行前往后厨入口。

后厨仓库中食材标签完整,日期均在保质期内。

操作间,执法人员查看近日留样冰箱中的样品是否足量,与留样记录是否一一对应。

执法人员也在检查中发现了个别细节问题。例如,在冷冻库,部分食材所覆盖薄膜已移位或破损,应及时更换;清洗区,蔬菜、蛋类、肉类清洗区均做出区分,但水产和肉类的清洗也应当分开进行,清洗池标签应再细化;操作区,地漏缝隙较大,执法人员建议更换缝隙较小的地漏,防虫防鼠;面店间,存在开封酵母未密封的情况,应尽快改进。

冷冻库,部分食材所覆盖薄膜已移位或破损。

水产和肉类的清洗池标签应再细化。

地漏缝隙较大。

开封酵母未密封。

行动尾声,执法人员对食堂索证索票进行查看,供应商资质等信息均较齐全。同时,通过“食安快线App”,对该餐厅食品安全员进行了抽查考试,考试结果为满分。

执法人员查看索证索票情况。

食品安全管理员以满分成绩通过考试。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据介绍,本次共抽检鸡肉、生菜、青瓜、花菜、冰糖、酸菜6批次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样检查。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人大政协:学生食堂要吃得“放心”,更要吃得“幸福”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吴波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仍有几处细节有改进的空间,如地漏缝隙较大等。此外,该食堂的管理团队经验较丰富,在制度建设、索证索票等各方面都较完善。接下来,也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并加强管理,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吴波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

宝安区政协委员冯士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这次行动后,感到非常放心,也希望这样的栏目一直办下去。

宝安区政协委员冯士洲接受记者采访。

“学校的硬件设施,如直播中大家所见,是‘No.1’的水平;软件管理上,分时段用餐等措施也十分到位。”宝安区人大代表唐国林分享感受时说道,“希望以后可以从检查‘餐桌上的安全’升级为‘餐桌上的幸福’,除食品安全外,口味、营养等方面也应当多关注,把幸福和快乐作为追求的目标。”

宝安区人大代表唐国林分享感受。

家长代表也分享了参与本次行动的感受。她表示,“感触最深的是各项流程都非常细致。在后厨内部,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也拍了许多照片,希望能把激动的心情传递给学校和社会的每一个人。”

家长代表发言。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