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深圳|步入千年古都,开启南头古城“穿越之旅”
2022-09-01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走读深圳|步入千年古都,开启南头古城“穿越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唐琴)近日,由读特·深圳新闻网主办的2022“走读深圳”活动来到了南头古城。20组幸运家庭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步入这座千年古城,了解深圳先民的生活状态、探索中国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在手工实践中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

深圳南头古城(又名新安古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是目前深圳最具规模的历史文物旅游景点之一,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南头古城内现存的新安县衙、东莞会馆、报德祠等古老建筑经历了千年历史变迁,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和回归”,是岭南文化的宝贵遗存。经过几年的改造,南头古城既保留了原有的岭南古风特色,又融入了当代审美元素。充满年代感的居民楼改造成为了颇有风情的商店,展馆、博物馆增加沉浸式、互动式的展览体验项目,给游客带来别样的游览体验。如今的南头古城既有人间烟火气,又有现代科技感,浓厚历史感和现代人文气息兼备。

岭南古风建筑与现代建筑共存的南头古城。(唐琴 摄)

当天上午,完成了防疫登记及注意事项听讲后,小朋友们开始了古城“穿越之旅”。在通往南城门的路上,有很多用黄铜打造的地砖,上面记载着南头古城发生过的重大历史事件。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从第一块黄铜路砖开始了解古城,一路向前,从公元265年三国到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至今,对南头古城重要发展节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的问题,还时不时在研学手册上做记录。

带队老师给小朋友讲解古城历史。(唐琴 摄)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