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司法局积极搭建立法体系 为深港合作保驾护航
2022-08-31 14: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司法局积极搭建立法体系 为深港合作保驾护航

深圳市司法局推动深港法治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近年来,深圳市司法局主动作为,持续推动深港法治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深港紧密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深圳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前海“两条例一办法”立法工作,主动与前海管理局沟通,推进《前海合作区条例》《前海投资者保护条例》《前海管理局暂行办法》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其中,《前海合作区条例》作为前海合作区的纲领性立法,在明确前海合作区成立之初的发展方向,构建前海合作区管理体制,推进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产业发展、投资促进以及法治环境建设等各个方面,起到了全方位地推动和保障作用。

身处深港直接结合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深圳市司法局积极配合深圳市人大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立法工作,该条例被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列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的拟新提交审议项目。

近年来,随着深港两地法治合作的进一步推进,涉港商事调解、域外法律查明、合规审查、涉港公证、深港青年创客法律服务等新型法律服务成为了两地法律服务合作的“新宠”。

2018年1月9日,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成立。作为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联合会以深港合作为基础,整合全球华语律师资源,并联合仲裁、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配合“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也为海外华语律师参与“一带一路”提供合作平台。

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是全国第一个以域外法律查明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平台机构。该机构以域外法律查明为基础,增加调解功能,以国际化商事调解作为主要方向,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商事调解+域外法律查明的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据了解,蓝海中心首批聘任55名调解员,其中域外调解员来自美国、日本、埃及、韩国、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12月22日上午,盐田区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除提供涉港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等传统公共法律服务外,还创新性提供涉外法律查明、商事调解、法律智库、合规审查、涉港公证及深港青年创客法律服务等六大类创新法律服务。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司法局还将推动中心在传统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基础上开拓创新,拓展提供涉港商事调解、域外法律查明、合规审查、涉港公证、深港青年创客法律服务等新型法律服务,提升涉港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水平。

律师是深港法律服务深度合作的“连接者”。深圳市司法局积极探索,为符合条件的港澳律师申请在深执业开辟“绿色通道”,开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绿色通道”,方便港澳律师申请办理、咨询业务,确保港澳律师在深圳顺利进行执业申请和开展执业。

在深化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方面,深圳市司法局积极推动放宽行政诉讼法律事务的执业范围等限制,推动简化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命名规则,目前有6家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在前海落户。

2022年4月,深圳市司法局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涉外律师学院的筹备工作,联合前海管理局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涉外律师学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预计该学院在2023年底前挂牌成立。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