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识产权朋友|车小燕:创业之初 知识产权布局要走在公司规划之前
2022-08-25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车小燕:创业之初 知识产权布局要走在公司规划之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记者 翁任莹)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这座年轻又充满机遇的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也在持续提升。为了提高青年的知识产权意识,指导高校毕业生更好地融入社会,8月23日下午2点,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车小燕做客《我的知识产权朋友》首期直播访谈节目,聚焦科普高校毕业生就业或创业应注意的知识产权事项,指导高校毕业生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避免走进知识产权那些“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现场。(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丹璐 摄)

(直播回放:我的知识产权朋友|高校毕业生如何避免知识产权那些“坑”?)

车小燕同时也是深圳市律师协会商业秘密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目前是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自2010年执业以来,深耕于知识产权领域,担任多家科创型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为企业提出知识产权的合理化保护建议,在专利、商业秘密及不正当竞争、商标和著作权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

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车小燕。(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丹璐 摄)

知识产权布局对初创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知产江湖有一句话叫作“产品未动,专利先行;品宣未动,商标先行”,意思就是知识产权布局一定要走在公司发展规划的前沿。如果毕业生想创立公司,车小燕建议:“在创业之初就应做好品牌规划,提前布局商标申请,切忌傍名牌、搭便车。”对于新的发明创造,在产品未面向市场公开之前就要及时进行专利布局申请,避免陷入维权难的困境。

当然,在做好自身权利保护的同时,也要做好风险规避。对此,车小燕提醒道:“很多毕业生尤其是硕士、博士会利用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去创业,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高校或者实验室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定或者协议约定,做好侵权规避工作。”

另外,在初创公司运营推广中,尤其是对外发布的宣传内容,也应做好风险审查,避免发布的内容侵犯他人的名誉权、肖像权、商业信誉等,或者损害自身权益。

在直播现场,有位应届毕业生的创业方向与新媒体息息相关,她比较关注如果互联网传播的内容侵犯了她的著作权,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维权?

对此,车小燕以团队近期办结的一件新媒体相关的著作权维权案为例,指导广大毕业生进行初步的侵权比对并固定相关证据。在固定证据后,毕业生可以直接向侵权方发函要求其主动删除,或者同时向平台发函要求下架侵权内容,最后结合实际情况考虑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承担包括但不限于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赔偿维权支出的合理开支等侵权责任。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