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你爱吃的海鲜餐厅后厨长啥样?突查盐田区这家人气海鲜餐厅!
2022-08-24 1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你爱吃的海鲜餐厅后厨长啥样?突查盐田区这家人气海鲜餐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张宇杰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暑假即将结束,不少市民也准备抓住假期的尾巴,带着孩子一起去海边品尝海鲜美食。那么海边美食的食品安全做得如何呢?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盐田区海鲜街的3号码头·海鲜饭店(盐田店),对这里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经检查评估,该餐厅整体情况较好,量化评级维持B级,但仍有清洁工具摆放、专间设施设备、刀具区分等细节需要改进。

证照票证齐全,生食冷食类专间设施需改善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该海鲜餐厅用餐需扫描场所码进行防疫健康登记。进入餐厅后,执法人员首先查看经营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范围包括生食、冷食类。后厨应设置相应专间。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执法人员对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料进行检查,各项展示基本符合要求。

执法人员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依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执法人员来到餐厅后厨,依次对餐厅食材储藏区、操作区、调料区、保洁柜以及生食冷食专间等区域进行检查。执法人员指出,海鲜餐厅的生食冷食类餐品较多,应着重注意专间的卫生情况。经检查,该餐厅两间专间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均存在门无法自动闭合的情况,需尽快加装自动回弹装置,更好隔离专间内外的空间环境;二是两个专间入口的洗手装置为手动式,应升级为脚踩式或感应式,减少手部接触开关带来的污染风险;三是其中一专间的操作区上方无消毒装置,应加装紫外线消毒装置,保证操作区域清洁到位。

执法人员查看冷食专间。

在其余区域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看到后厨清洁用具的摆放较随意杂乱,门后、冰柜旁均放置了拖把等工具。执法人员指出,即使不在餐品制作区域范围内,也应对清洁工具进行整理,保持后厨整洁。

后厨工具摆放杂乱。

操作区域,刀具无颜色区分,执法人员建议可通过颜色、形状或材质等特征对肉菜刀具进行区别指引,避免交叉污染。

刀具无颜色区分。

在用餐区,可以看到海鲜种类繁多,且明码标价。执法人员随机挑选了几样海鲜,对餐厅的索证索票进行核验检查。其供应商资质、进货台账等资料齐全,基本符合要求。

在用餐区,可以看到海鲜种类繁多,且明码标价。

执法人员查看索证索票。

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农残等情况进行抽检。据悉,本次抽检8类样品,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快检人员介绍本次快检情况。

多处细节待改进,食安培训应加强

在执法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对该人气海鲜餐厅的食品安全也提出了多处待改进的细节,例如调料区标签应增加开封日期、仓库食材存放应隔墙离地、洗手池应添置洗手液、洗菜区域菜框应加标签并保持整洁等。

洗手池应添置洗手液。

洗菜区域较杂乱。

食材存放只“离地”未“隔墙”。

执法人员现场抽查了餐厅食品安全员的食安快线学习情况,并进行简单的测试考核。经测验,食品安全员取得60分,成绩合格,执法人员表示后续可以加强学习培训。

执法人员现场抽查餐厅食品安全员的食安快线学习情况,并进行测试考核。

在总结本次执法行动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执法人员黄汉中表示,餐厅整体情况不错,但清洁工具摆放、专间设施设备、刀具区分等细节仍需改进。经量化评估考核后,该餐厅量化评级维持B级。

执法人员对餐厅进行量化评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执法人员黄汉中总结本次行动。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