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预制菜的制作和使用是否安全卫生?突查南山区这两家人气连锁餐饮!
2022-08-18 09: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预制菜的制作和使用是否安全卫生?突查南山区这两家人气连锁餐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张宇杰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近年来,“预制菜”因其口味升级改善、操作方便快捷等特点大受欢迎,那么大家常去的连锁餐厅在预制菜的制作使用方面是否规范呢?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南山区的益田假日广场,对该商场的西贝莜面村、翠园两家人气餐厅的食品安全及预制菜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经检查,两家餐厅的后厨操作、食材储存、环境卫生等方面情况良好,预制菜的进货、存放及使用也基本符合规范。其中,西贝莜面村维持量化评级A级,翠园餐厅在完成细节整改后可由原先的B级升至A级。

西贝莜面村:预制菜制作及使用较规范,餐具清洁需加强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入西贝用餐需测体温并扫描场所码进行防疫健康登记。进入餐厅,执法人员首先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对餐厅的经营执照、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料进行检查,各项展示基本符合要求。同时,餐厅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介绍了餐厅智慧管理系统,从手机后台即可查看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更加高效、精确。

门店负责人介绍防疫防控措施。

目前该餐厅量化等级为A级。

餐厅负责人介绍智慧管理系统,手机上即可查看人员健康证等信息。

依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执法人员来到餐厅后厨,依次对餐厅食材储藏区、操作区、调料区、烧烤区、保洁柜等区域进行检查,并查看预制菜的使用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指出,尽管该餐厅后厨面积较小,布局紧凑,但分区明确,整体情况较好,预制菜的使用与制作均符合规范。同时他也指出几处细节有待改进:一是保洁柜中餐具仍有污渍,应加强餐具清洁;二是食材储存柜缺少实时温度监控,应及时更新升级设施设备;三是地面存在水渍、污渍,应保持地面干燥,一方面防止污染,另一方面保障后厨人员行走安全。

执法人员检查保洁柜及餐具清洁情况。

食材储存柜缺少实时温度监控。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本次共抽检蔬菜和肉类共4个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快检人员介绍该店抽检情况。

翠园:刀具区分不明确,索证索票管理应加强

进入该餐厅,执法人员首先查看该餐厅的证照信息,并指出,由于经营范围包括了冷食类食品,所以要求餐厅后厨设置相应专间。

执法人员查看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

按照常规流程,执法人员依次检查该餐厅各操作间、仓库及保洁柜,并重点查看凉菜专间。该餐厅后厨面积较大,操作空间较宽敞,整体情况良好,一进入后厨,便可以看到后厨墙面上整齐摆放着标签齐全的食材调料。美中不足的是,切配区肉类和蔬菜所使用的刀具区分不够清晰,同时清洁后的餐具仍有少量水渍残留,执法人员提醒可加强刀具管理和清洁后的烘干措施。

后厨食材摆放整齐,均贴有相应标签。

后厨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较为清晰完善。

刀具区分不明确。

该餐厅调料仓库有专人管理,现场能看到台账明细资料。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一瓶鱼露和一瓶沙拉酱,均在保质期内。由于近期刚更新菜品,部分新进调料还未加标签,执法人员表示可以尽快完善。仓库门外存放了砂糖。执法人员指出,仓库外环境较潮湿闷热,建议将砂糖放进仓库,利于储存。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一瓶鱼露。

储存在仓库外的砂糖。

在索证索票方面,执法人员要求随机查看两瓶调味料的供应商资质,商家后续虽提供了相应资料,但检索时间较长。执法人员表示,可改善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台账管理,便于检索查验。

执法人员查看该餐厅索证索票资料。

快检人员在该餐厅抽查了蔬菜、肉类、水产等共5个食材样品,检测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快检人员介绍抽检情况。

执法人员:整体情况良好,翠园餐厅改善细节后可升A级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郑婉云对本期行动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检查的两家总体情况良好,但细节处仍有改进空间。“如西贝莜面村地面污渍、翠园餐厅索证索票管理待完善,两家餐厅在餐具清洁方面均有待加强。”郑婉云说道,“目前,翠园餐厅评级为B级,在完成细节整改后,若量化评分达到标准,可升为A级。”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郑婉云总结本次行动。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