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跑路”恶意注销怎么办?深圳市消委会支持起诉 助力消费者维权
2022-08-17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商家“跑路”恶意注销怎么办?深圳市消委会支持起诉 助力消费者维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记者 常军平)“太谢谢你们了,我终于收到商家的退款,有你们太安心了!”2022年7月31日下午,深圳市消委会收到一名消费者发来的感谢信息。至此,一项长达一年半的支持起诉维权工作取得了最终胜利。

从2021年1月起,深圳市消委会陆续收到多名消费者反映深圳市克尔黑森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尔黑森公司)突然停业并拒不退还未使用完的预付款。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深圳市消委会多次致电克尔黑森公司均无人接听,遂安排调解员前往该公司了解情况,发现克尔黑森公司处于关门停业状态。

2021年4月28日,深圳市消委会接受消费者的委托,支持消费者向克尔黑森公司提起诉讼。2021年6月3日,案件的代理律师进行网上立案。2021年10月25日,代理律师了解到该公司已被注销,遂以该公司股东为被告进行立案。2021年10月26日,克尔黑森公司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立案成功。2022年3月28日,案件由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案件缺席审理。

2022年7月19日,消费者收到案件的胜诉判决,法院判决克尔黑森公司股东向消费者退还未消费的预付款及违约给消费者造成的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损失。案件胜诉后,代理律师立即联系了两名股东,告知如不主动履行退款义务,深圳市消委会将协助消费者申请强制执行。如执行不到财产,被执行人会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2022年7月31日,消费者收到该公司股东的退款1492元。

消费者收到退款后,立即和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分享了这个好消息。2022年8月5日,消费者寄出一封亲笔感谢信表达了对深圳市消委会和代理律师的由衷感谢。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深圳市消委会给了我那么多的帮助,有你们很安心,这次的经历让我感觉深圳真的是一座很棒的城市!”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委会连续6年开展支持消费者起诉工作,共支持93名消费者对43家不法商家提起诉讼。其中,5宗案件调解成功,29宗案件胜诉判决,7宗案件申报债权,2宗案件被刑事立案,胜诉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4611.7元。29宗胜诉案件中,已有9宗案件的经营者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继续支持消费者对不法商家提起诉讼,以个案的成功维权和示范推动整治预付式领域乱象,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