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察机关发布合规建设指引 护航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发展
2022-08-13 18: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检察机关发布合规建设指引 护航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3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马绍峰 郭夏蕙)8月12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进出口业务合规建设指引》发布会。会上,深圳市检察院发布了《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进出口业务合规建设指引》(下称《指引》),并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广告工程与展示专业委员会、中国印工协丝网与工业印刷分会、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深圳市3D打印协会分别签署《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进出口业务合规建设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发言 (市检察院供图)

《指引》由引言、总则、正文与附则组成,共八章四十九条。涵盖了进出口业务合规风险及法律后果、进出口业务合规管理体系、合规管理制度、合规管理专项制度、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合规文化建设等条款,针对性、实操性强,紧密结合检察办案的创新探索,发挥“帮一把、送一程”的作用,对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实现“自我造血”,确保企业行为遵守法律、监管和社会规范,促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框架协议》约定由各行业协会宣传、落实《指引》内容,将系列案个案的合规升格为全面开展行业合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带动整个行业良性竞争,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      

“行风正则企业遵纪守法,行风歪则企业难以独善其身。希望相关行业企业能够用好《指引》,有效落实《框架协议》,继续支持深圳检察机关合规改革探索,为全国企业合规制度提供深圳样本。”深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新喜表示。

记者了解到,喷头是打印机的核心部件,目前主要依赖进口。有些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为降低成本寻求价格竞争优势,采用走私方式进货,不仅侵害了海关监管秩序,损害国家税收,还带来了恶性竞争。前期,深圳检察机关在办理走私打印机喷头系列案中发现,有些涉案企业蒸蒸日上,如果只是简单机械地对其进行依法惩治,很可能会让这些企业遭受重创,影响整个行业甚至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的违法犯罪,推动该类企业切实加强进出口业务合规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深圳市检察院与相关行业协会、海关缉私部门、第三方监控人反复磋商,出台了《指引》并与行业协会签署《框架协议》,旨在通过办理案件,规范企业运作,带动整个行业良性竞争,让印刷行业的市场运作行稳致远。

据悉,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旨在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进行合规整改,目的在于努力让涉案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以促进企业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基于涉案企业的申请,深圳检察机关对上述涉案企业开展了持续半年的合规整改,并引入第三方监控人对其整改活动进行监督。经过深入的合规整改,这些企业都已经建立了合规体系,优化了管理制度,消除了再犯罪的风险隐患,通过了合规验收。鉴于此,深圳市检察院对相关涉案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相关涉案企业获得了一次新生机会。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