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普法|切记!清理废水池时,请不要随意移动污染物监测设备
2022-08-10 1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环境普法|切记!清理废水池时,请不要随意移动污染物监测设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记者 叶梅)2022年,为保障深圳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排污单位及相关运维企业,开展了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执法行动。

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重点排污单位如果擅自移动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需提前报备,否则,将会面临2万元—20万元的罚款。

如故意干预环境监测活动正常开展,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可处10万元—100万元的罚款,严重的还可能构成污染环境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尚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指出,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应当依法安装、使用、维护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

第三十六条第三项表示,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污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三)损毁或者擅自移动、改变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第三项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三)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