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绿”到“司法蓝”,深圳司法行政系统退役军人想说说心里话
2022-08-03 18:05
来源: 深圳市司法局
人工智能朗读:

“橄榄绿”到“司法蓝”,深圳司法行政系统退役军人想说说心里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政治部)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也属于深圳市司法局482名退役军人,从“橄榄绿”到“司法蓝”,虽然身份改变,工作不同,但他们依然发扬着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军队优良传统。


8月3日下午,深圳市司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座谈会,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任继光,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郑雷出席会议,深圳市司法局9名退役军人代表分享了自己转业前后的“故事”。

对于退役军人来说,部队生活虽然艰苦,但是精彩有意义,数年后再回忆,依然心潮澎湃。“我1982年11月当兵,先后在惠州、广州、北京、深圳边防武警工作……”“2008年,我大学毕业参军到部队,服役于海军陆战队某旅……”“1986年12月份,我应征入伍,曾参加过网上追逃,偷渡外逃,捣毁走私,偷渡团伙,制贩卖假证团伙等工作,还参加了港澳回归边防保卫及周年庆典安保工作,这些经历让我觉得军旅无悔……”深圳监狱卢青平,强戒一所张西恩,强戒二所周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部队生活,语气中有怀念,更多的还是骄傲和自豪。

脱下“橄榄绿”,穿上“司法蓝”,身份改变了,工作内容也变了,面对未知,退役军人将部队不怕苦、不怕难、敢闯敢拼的优良作风带到岗位中,一路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正如深圳市司法局依法治市办秘书处朱彦奇所说,“部队的生活锤炼了我的品格,磨练了我的意志。时刻提醒我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突破自我,在任务面前要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做到最好。”“转业到二所后,发现了自己业务知识不足,我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快速提高了应对风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强戒二所谭朝林发扬不断学习的优良作风,快速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退役军人代表中唯一的女性,强戒一所罗兰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她表示“无论在哪个部门,做哪份工作,只要踏实干好本职,就能在默默无闻中寻找到自身的价值。”同时,对未来也有清晰的规划,她承诺,自己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职责使命,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初心不改、本色依旧,无私奉献,拼搏进取。

任继光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然现在穿的不再是军装,吃的不再是军粮,听的不再是军号,住的不再是营房,但自己还是军人的脊梁,军人的衷肠,心中燃烧的军魂永远不会灭。

蒋小文表示,广大退役军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深圳市司法局共有退役军人482名,其中在职358名。在部队,他们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到市司法局工作后,他们继续发扬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赢得了赞誉和尊重。

当前,深圳市司法局肩负着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蒋小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扬部队良好传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示范带动和影响身边同志,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二是勤学苦练提升工作能力。依法治市、司法行政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过硬本领。三是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大家要增强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本岗位的骨干和专门人才。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