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联车管理条例落地 元戎启行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2022-08-02 14: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网联车管理条例落地 元戎启行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日讯(记者 叶梅 翁瑞峰 实习记者 邝煦帆 蒋澜俊)8月1日起,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实施,首次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将有力推动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在条例施行的同一天,元戎启行8月1日在深圳进行了全无人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此次道路测试是中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正式生效后,首次用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汽车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

“条例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收费运营、无人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牌照、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权责等都制定了相关规范。”作为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元戎启行市场部总监唐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出台后,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在拥堵的双车道路段行驶。(元戎启行供图)

从主驾有安全员“值守”的自动驾驶汽车到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算法能力和工程能力实现了阶段性突破,车辆配备的硬件和软件均通过了车规级标准。为了保障安全,元戎启行基于现有的技术架构对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整体安全策略进行了全面升级。若车辆遇到难以解决的长尾场景,系统会及时提醒云端保障平台接管车辆或基于不同场景对车辆进行安全制动。

本次测试使用的车辆是元戎启行与车企合作大规模量产的“原型”车,其外观与市面的普通汽车几乎没有差别,车身却藏有玄机——传感器全部嵌入车身,完全不同于头顶“大花盆”的传统自动驾驶车辆。预计2025年,以该车为原型的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将开始大规模入市。

测试的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外观与市面普通汽车几乎没有差别。元戎启行供图

唐瑶表示,元戎启行的业务布局主要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在乘用车方面,元戎启行率先推出成本低于1万美元、量产成本低于3千美元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匹配车企需求进行调整,进行量产。在商用车方面,元戎启行已经和德邦物流达成合作,为其提供为期一年的常态化货运中转服务,这是国内首个成功落地的L4级自动驾驶轻卡商业化项目。

元戎启行CEO周光说:“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拥有让机器代替人力的能力,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也逐渐清晰。随着《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的推行,自动驾驶汽车的行业准则、交通事故权责、商业化运营将会得到规范,这对自动驾驶企业进行商业化落地有极大的利好。”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