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7月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信息
2022-07-29 22:55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7月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信息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直播执法公开检查全过程


7月7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联合龙华区司法局检查企业的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全过程通过网络平台直播。

通过网络直播公开监督检查全过程,贴近民生实事,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网络投票、代表委员建议以及从投诉举报线索中选取检查对象,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参与,广大市民透过直播镜头,线上跟随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在工业固体废物转移处置方面是否规范,坚持公开透明,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落实执法普法结合,同时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通过直播间向观众科普如何区分工业固体废物垃圾和生活垃圾,针对直播间的观众对于“工业固体废物”的相关问题,执法人员与环保专家一一回应,以案释法,提醒观众要时刻做好垃圾分类,实现“变废为宝”,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为环保工作献计献策,共同推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持续深耕企业环保合规建设道路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基于深圳某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环保合规建设情况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案件免于处罚,并持续推进某表面处理(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环保合规建设案例。亮点:在深圳某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环保合规案例与某表面处理(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环保合规案例中,市生态环境局与区合规委进行充分合作,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组,根据相关文件对涉案企业前期的环保合规整改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对涉案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与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与协助企业完成合规建设工作。并通过以下方式,对辖区内企业开展环保合规进行指导与宣传。

1、对拟上市企业,联合工信局开展送法上门,并组织专家问诊把脉,针对拟上市企业相关问题,安排开展线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培训。

2、经深入了解2022年普法重点和需求,着手梳理2022年普法任务,起草普法入园方案,并计划拟定“普法入园”初步计划,挖掘绿色企业培育单位,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宣讲主体,制定明确、可操作性强的“普法入园”计划。

3、对辖区企业精准推送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主动开展环保合规体系,助推企业通过开展环保合规建设获得相应激励奖励。

4、编著宝安环保合规标准指引,该指引编制制订企业主体环保合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为企业主体环保合规工作提供指引,推进环保合规系统规划和建设。

通过以上工作举措,开展企业环保合规有利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经济发展,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柔性执法落地见效,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后续继续进一步探索提升,立足现实情况针对企业诉求,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配套制度,在本年度力求完成指导6家企业完成企业环保合规建设,并发出20份合规建议书目标。

深圳将试点开展“打捆”环评审批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公布《深圳市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试点开展“打捆”环评审批,全面推动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依法简化或豁免项目环评。

《若干措施》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紧紧围绕扎实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经济稳定增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的要求,在持续增强服务效能、优化创新执法监管、多措并举助企解难、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六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

实行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制度在持续增强服务效能方面,主动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优化“绿色通道”环评审批,试点开展“打捆”环评审批。全面推动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依法简化或豁免项目环评。有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制度。

在优化创新执法监管方面,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实行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制度。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广泛实行“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建立健全环境信用评价制度,探索推行“承诺+修订、一次办完”信用修复机制,推行企业自证履行生态环境法律义务模式。在多措并举助企解难方面,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帮扶,积极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加强企业政策法规服务,引导企业开展环保合规体系建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探索设立辖区重点企业“观察哨”,创新优化服务模式。

在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方面,加快环保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强生态环境技术创新,推动先进技术应用,推进环保装备产业化。深化环境治理综合服务模式,加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合作,探索“抱团出海”机制,推动企业开拓国际环保市场。全国首先全面推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

作为综合改革试点,《若干措施》在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有多项创新政策举措。在全国首先全面推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简化项目审批,降低审批成本,加速重大项目落地。以正面清单和信用评价为依据,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承诺+修订、一次办完”信用修复机制,对企业精准画像,依托科技手段分类施策,做到无事不扰、最少干预。《若干措施》实施后,专题活动和定点帮扶相结合,畅通企业沟通渠道,确保惠企服务送上门,服务措施精细化,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加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补贴力度,帮扶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激发企业绿色动力。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