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④香港实习律师莫俊炫:深圳是我的不二之选
2022-07-05 0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④香港实习律师莫俊炫:深圳是我的不二之选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位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记者 张玲 冯牧原 翁任莹)从小在香港、东莞、深圳三地长大,他把自己未来工作和生活的落脚点设在深圳。他说,“深圳是我的不二之选。”莫俊炫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本科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目前在北京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实习。2个月前,他以实习律师身份成为深圳律师行业2022年“五四表彰会”受表彰人员之一。

莫俊炫决定在深圳扎根。(张玲 摄)

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律

小时候想过长大后从事的职业的N种可能,今天成为一名实习律师,莫俊炫回想了一下,或许多少受了香港TVB剧集的影响。2013年,莫俊炫参加港澳台联考,机缘巧合,到了第二志愿的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律,逐渐喜欢上讲究逻辑和法律思维的这个专业。

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几年,莫俊炫最开心的是认识了一帮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既有港澳台的学生,也有内地的学生,大家相处十分融洽。即使是现在,同学们也保持联系,业务上互相交流,工作之余还常约着一起打篮球。

法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大致有三个:公务员,公司法务或者律师。莫俊炫选择了一个对他而言挑战性高,可能需要经常加班的行业,“当你真正做完一单case(案件)的时候,会很有成就感。”

真正进入法律行业以后,对他影响最大的职业引路人是北京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师傅”——郑明伟律师。“良师益友,我想我的师傅郑明伟律师当之无愧。他除了教我怎么做一名律师之外,还真正告诉我这个行业是怎么运转的,里面有什么核心价值。他不只是带我入行,还教会我如何同客户沟通,如何处理与律所的关系。”

家人参加莫俊炫的大学本科毕业典礼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莫俊炫(左一)和他所在的郑明伟(中)律师团队。(受访者供图)


深圳是工作生活的“不二之选” 

为何选择在深圳开启自己的律师职业生涯?莫俊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当我选择在哪里工作的时候,我的首选是深圳。因为深圳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它不仅对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很包容,对港澳青年也很包容。深圳出台了很多人才政策,在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尤其是前海。前海出台了很多专门针对港澳青年人才的政策。所以,深圳对我来说,是不二之选。”

“多元化是我的优势。我了解香港当事人的想法,也了解内地的法律,同时自己在内地也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对内地的当事人也可以很好地提供服务。”莫俊炫相信,这将有助于他在深圳执业中打开局面,为更多客户提供服务。“无论是业务还是生活,我都想在深圳扎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优势,获得客户的信任。”

从一名实习律师到成长为独自执业的律师,可能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莫俊炫说,”心理上已经ready(准备好)了。这个肯定要脚踏实地去做的。”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实习律师的面试,拿到律师执业证。

莫俊炫在律所办公。(张玲 摄)

2022年5月13日,深圳律师行业“五四表彰会”后,莫俊炫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张玲 摄)

粤港澳大湾区法律行业交流将更加深入

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出现,进一步打通了港澳律师内地执业通道,架起了大湾区法律人才桥梁。来自广东省司法厅2022年年初的数据显示,广东已批准合伙联营律所15家,共有108名港澳律师派驻到合伙联营所,204名港澳居民经批准成为内地执业律师。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莫俊炫相信,未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尤其是法律方面。就他个人而言,就是执业的范围会进一步拓宽。  

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莫俊炫目标明确:在深圳工作3-5年,尽可能服务多一些企业,比如为港澳青年开办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等。未来的主打方向,将集中在投资并购方面。

莫俊炫分享给港澳青年关于内地就业(创业)经验是:如果是在大湾区做律师的,建议选择联营所做得比较好的律所(比如他所在的北京中银(深圳)律所)。在这一类律所平台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能更快入门,而且会得到很多前辈的帮助。在深圳生活也不用担心,这里提供的人才补贴、人才安居政策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莫俊炫希望,凭借自己的多元化优势和自身努力,获得客户的信任。(张玲 摄)

【相关背景】

2021年7月31日,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在深圳、珠海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开考;

2021年12月15日,广东省司法厅出台《关于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管理试行办法》;

2022年6月28日,律师执业证(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启用。

莫俊炫律师工作中。(冯牧原 摄)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