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晒”专利 快速许可“一对多” 我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平台上线
2022-06-20 09: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网上“晒”专利 快速许可“一对多” 我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平台上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日前,我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平台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网站(www.sziprs.org.cn)上线运行,首批上线的项目包括89件专利。该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专利“一对多”快速许可,并为供需双方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引导等配套服务。

2021年6月1日施行的《专利法》创设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一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一部署和业务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探索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据了解,该试点平台参照专利开放许可的理念和方式,通过专利权人自愿发布专利实施许可意愿和费用标准、支付方式等信息,为我市专利权人和国内外企业提供专利许可信息服务,促进专利“一对多”快速许可。

自今年2月发布征集意向项目的通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收到有意向试行专利开放许可的专利项目120件,经对专利权真实性、有效性等基本保障审核之后,首批上线了其中89件专利,包括部分限期免费许可专利。首批上线项目的专利权人以国有企业为主,还包括科研院所和其他类型企业,相关技术领域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低碳、数字与时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可为有意向试行专利开放许可的供需双方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引导等配套服务。有意向通过该平台发布许可信息的专利权人,只需在平台“业务指南”栏目下载项目意向征集表和开放许可声明文件模板进行填写和提交,经后台审核合格后,即可在平台免费发布许可信息。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