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科技”深度融合 深圳三家单位联合推出企业合规平台
2022-06-11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科技”深度融合 深圳三家单位联合推出企业合规平台

宣讲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1日讯(记者 张玲)当前全球经济互联互通背景下,企业合规治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可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企业违法犯罪的风险和不利后果。6月10日,广东安证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广东北源律师事务所与深圳市安证企业合规管理(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企业合规治理机制”宣讲会,并发布企业合规平台。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204.htm

目前,全国范围正在推行“涉案企业合规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当天的会议紧跟新型合规治理态势,探讨企业应当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自我预防、自我监管、自我整改的企业合规治理机制,以期减少和预防企业违法犯罪风险。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新喜在会上提出,打击企业犯罪与保障企业发展,需要在公平与效率两种价值之间寻求一种平衡,而“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正是兼顾社会效率与司法公平的重要举措,深圳市在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第一批试点工作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经验,对推进深圳市企业合规顺利开展、提升改革试点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曹海雷介绍说,深圳市司法局亦在积极推进企业主动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在会上表示,深圳市于2020年提出将深圳打造成为“合规示范区”的目标。深圳市司法局亦在积极推进企业主动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选任“合规不起诉监督人”则是全面推进深圳合规建设先行示范,为深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

黄亚英就企业合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大学教授、北源律所首席律师黄亚英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合规应首先明确“规”的内涵,“规”对企业来说分为两大类:一是法律、法规;二是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行为规范,在此基础上,对作为舶来品的企业合规制度进行本土化处理,将有助于政府和司法机关提高监管和执法水平。

记者了解到,由安证鉴定所、北源律所、安证合规集团联合推出的企业合规平台,是“法律+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兼顾“专业”和“效率”,为企业提供合规综合解决方案。

图为企业合规平台详细内容。

【更多背景】

2021年12月,安证合规集团核心团队安证鉴定所获聘为深圳市第一批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

2022年3月,北源律所首席律师黄亚英获聘为首批广东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

2022年5月,安证鉴定所副所长魏智煌获聘为首批山东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