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客家文化之美!走读深圳带你走进深圳甘坑古镇
2022-06-06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领略客家文化之美!走读深圳带你走进深圳甘坑古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记者谢铨涛)品客家故事、赏客家民居、绘客家凉帽……5月28日,由读特·深圳新闻网主办的2022走读深圳第一期来到了有着悠久历史的龙岗甘坑古镇,20组幸运家庭跟随着带队老师的步伐,走进都市里的宁静之地,领略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

甘坑古镇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客家古村落。景区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古建筑随处可见,且格局布置得非常精美,号称深圳最美的乡村之一。放眼望去,整个景区古色古香,别有一番情趣。古炮楼、清新巷、状元府、凤凰谷等风情建筑融于山水之中,与几百年的客家排屋形成一张独特的客家文化画卷,给人一种仿佛误入世外桃源的感觉。

当天下午,在完成了防疫登记及注意事项讲解后,老师带领着家长和孩子们漫步在古色古香的甘坑古镇小道上,欣赏着各式各样的特色客家民居,并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客家建筑的基本特点。此外,老师还精心准备了图卡帮助孩子们对比客家民居的建筑风格以及不同之处。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了甘坑古镇博物馆,在“客家凉帽展厅”,孩子们在视频的引导下一步一步了解客家特色凉帽的制作工艺,开料、织笪、扫油、剪圆、扎藤、染布、褶布……原来看似简单朴素的客家凉帽也蕴藏着很多独到的技艺。

结束了博物馆的行程,孩子们也迎来了本次活动最有意思的一个环节:亲自动手手绘凉帽!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用水笔蘸取颜料,在客家凉帽上添加自己喜欢的颜色和图案。经过30分钟的“紧张创作”,数十顶精致可爱的“手绘凉帽”便呈现在了大家眼前。小朋友们纷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定格这属于他们的美好瞬间。

“非常开心能来到这里参与走读深圳的活动,这是孩子第一次尝试动手绘制凉帽,我感觉她画的还是很不错的!”一名宝妈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评价道。

据了解,“走读深圳”是面向8至14岁孩子开展的公益亲子活动。每期邀请20组幸运家庭,通过前往深圳著名景点现场参观、体验,结合趣味性十足的互动场景科普课程,让青少年动手完成课程实验,在劳动实践的同时领略深圳自然、人文之美。市民朋友可关注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及读特客户端“鹏友圈”板块了解后续活动报名详情。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