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权益+预防犯罪 深圳检察院这场高峰论坛聚焦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2022-05-28 2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保护权益+预防犯罪 深圳检察院这场高峰论坛聚焦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8日讯(记者 翁任莹)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适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5月27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法学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刚柔并济督两法国家监护护未来”的未成年人保护高峰论坛。

“做好未检工作,必须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融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大格局;必须持续完善工作模式,持续创新法律监督新形态;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改革不停步,形成更多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必须坚持强化实证研究,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促进未成年人司法学科建设。”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作了主旨演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新喜主持。

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两法”,探索未成年人检察改革等方面,采取了哪些落地落实的举措,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和成效?借由此次高峰论坛,一一展示。

司法保护处于未成年人保护最下游。上游的保护出了问题,孩子就会犯罪或被犯罪侵害,顺流而下进入司法保护。这犹如河流,污染在下游体现,而要真正治污,必须反溯上游,进行源头治理。因而,深圳未检有深切的体会、强烈的动机,推动上游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解决。只有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把国家监护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未成年人保护问题。

深圳未检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通过五年努力,探索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刚性监督和专业引领柔性监督并重,刚柔相济,全面融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实现未成年人保护“1+5>6=实”的深圳方案。

1,即司法保护。5,是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深圳未检广泛建立与关工委、妇联、团委、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六大保护”融合落实。

专业引领,柔性监督。深圳未检在处于司法下游的办案中,通过总结制定“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形成“精准保护深圳标准”“精准预防深圳标准”等全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深圳标准体系、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建立“三步走”的方式,以专业引领融入上游五大保护,开展法律监督,体现法律监督柔性的一面。迄今,已有13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纳入系统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功率由标准制定前的19%,提升至2021年的59.68%,效果最好的光明区检察院达到88.06%,再犯率低于3%。全市被侵害未成年人的有效干预率,由标准发布前的低于3%提高到26.9%。效果最好的光明区,达到了70%。

“四检合一”,刚性监督。深圳未检狠抓司法办案,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新工作模式,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体现法律监督的刚性。开展“虎牙1号”专项行动,让原来被戏称为“无牙老虎”的未保法长出锋利的“虎牙”,截至目前,全市已立各类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案件103宗。

深圳未检的探索,得到了最高检、省检察院、理论界、实务界和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正如他们所言,深圳未检以认真、执着、专业的态度,将未检融入五大保护,实现了综合保护可操作性、可评估性,使下游反推上游有抓手,提高了效果;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更加积极主动承担检察机关主导责任,打造了一个个全国首创、深圳样板、深圳示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深圳未成年人保护治理新模式。

如今,深圳未检“苗圃”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全国首创“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全国首创“被性侵未成年人精准保护深圳标准”;全国首创智慧未检精准帮教系统、精准保护系统;全国首创专业司法社工培训、考核、认证体系;全国首创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信息灰箱”……深圳未检制度体系日益完备,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品牌。

此次高峰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李峰副厅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曲松涛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宋英辉教授、何挺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建龙研究员,暨南大学张鸿巍教授,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陈振波、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饶锦兴院长,市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喻志蕴理事,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等有关单位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并发言。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