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职业技术学校陈少敏:文化越千年,传承需续延
2022-05-24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强职业技术学校陈少敏:文化越千年,传承需续延

人工智能朗读:

老屋窗户上,那红色的、大大的福字,是奶奶一刀一刀剪出来,是在春节时对来年最大最好的期待与祝福。小时元宵节,最欢喜的便是“迎老爷”整个村都在放鞭炮,好不热闹。最无聊的便是在广场投影潮剧,而小孩们在老人怀中呼呼大睡,第二天才发觉自己成为蚊子的“食物”。最无奈的是在拜访亲朋好友“以礼为先,以茶敬人”。这便是小时对文化的片面认知。

后来偶然了解了一则故事,一位母亲带着她儿子走进博物馆,给他讲解阳陵虎符:“这个虎符超厉害,它是调发军队的信物,虎符一分为二,皇帝需要用兵时,会派使臣拿着自己右半符去到军队,和将领的左半符结合后确定是真的命令才可以出兵。”有一天孩子突然那出一对自制的虎符,他说:“妈妈你看,我做了虎符,一半给你,一半我留着,你可以请人拿着你那半虎符来幼儿园接我,我一合就知道,哦!这是妈妈派来的人,我是可以跟他走。”

这让我不禁感慨,一个小小的种子,却在孩子心中发了芽,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正是人类的伟大之处,不断着学习并传承文化。是啊!文化的确是一代代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在一代代的学习和创新中缓缓流传。

龙应台说:“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

而《朗读者》中的她身穿白色西装,端庄的仪容,恰到好处的微笑,优雅的没有一丝岁月感,带着“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券云舒”从容不迫地站上舞台;《中国诗词大赛》中她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优雅得体的站姿、缓缓地语速,都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体现。她仅仅往那里一站,便诗意横生,仅仅是轻启朱唇吟咏诗词,便可以感受到她身上文学的气质。而她就是董卿,透过一个简单动作就可以展现出文化,仿佛是文化的眸子。

自古至今,文化发展与交流如潮水一般,化润万物,开放包容,孕育希望,吾辈青年追寻着文化的内涵,守护与传承文化。

传承文化,需要青年铭记使命,坚持学习。古有张载言:“为天地立身,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为万世开太平。”今有吾辈五四青年唱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传承文化,需要青少年深度学习、了解文化知识和一些经籍文化里的经典和精髓。

往事越千年,文化永相随,传承需延续。让我们将文化装进行囊,去亲近、传承、激活文化,伴着星光辉映,让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以延续,发扬光大。

编者注:本文为 华强职业技术学校 陈少敏 参与“全国文学盛典”的投稿作品,文责自负。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