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在全省率先推动 实施“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
2022-05-24 15:4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在全省率先推动 实施“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

为进一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步伐,推动法治坪山建设迈向更高水平,5月17日,在坪山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积极推动下,区委政法委、坪山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实施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的规定(试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宗武,区法院院长金闻秀,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荣斌,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白宁和区公安分局政委曾挺恩出席会签仪式。至此,坪山区法治建设工作改革创新迈出重要一步,率先在全省实施“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

近年来,坪山区治安形势和刑事犯罪结构均发生重大变化,重罪率、重刑率明显下降,轻罪率、轻刑率明显上升,整体治安形势呈现好转态势。截至目前,从坪山区社区矫正中心接收的社区矫正对象情况看,大多数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没有争议,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在被宣告缓刑后,依法接受社区矫正。但在实际工作中,办案机制并没有及时适应“轻罪、轻刑时代”的变化,轻刑案件办理时限过长、嫌疑人羁押时间过长等现象时有出现。

2021年11月,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从统筹全区法治建设角度出发,全力支持区检察院结合坪山区刑事犯罪发展形势和办案实际,倡议进行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改革,同时,积极参与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的调研立项工作,积极参与研究商议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最终促成《关于实施轻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的规定(试行)》落地实施。

下一步,坪山区委依法治区办将继续聚焦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坚持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和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将积极支持各业务部门继续推进轻罪案件快速处理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诉讼效率,特别是在破解重大法治领域改革上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增优势,让法治成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最鲜明的底色。

信息来源:坪山区司法局

通讯员:陈小莹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