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力量又壮大了!深圳市光明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揭牌成立
2022-05-23 20:55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调解力量又壮大了!深圳市光明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揭牌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3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光明区司法局)5月23日下午,深圳市2022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光明区人民调解重点工作部署会在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顺利举行。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活动中,深圳市光明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揭牌成立。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邵宝洲,光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柏新,深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一级调研员刘天德,光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卫东等共同为协会揭牌。周柏新从协会使命、内部提升、技能培训等三个方面进行致辞。

据了解,深圳市司法局今年将以做好《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为人民调解宣传重点,在做好人民调解日常宣传工作的同时,着重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并有序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优秀人民调解案例评比等活动,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激励机制。而深圳市2022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意在打响2022年度全市人民调解宣传工作,激励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人民调解组织等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助力《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的全面落地实施。

活动前,光明区司法局围绕人民调解工作六个亮点进行了汇报,并对今年人民调解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近年来,光明区全力推动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以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为重点,实现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据统计,光明区共设有4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共配备人民调解员330名,其中,下沉一批高素质、业务强、能办事的调解力量至社区,并发展“五老人员”、网格员等63名社会人员及62名法律顾问作为兼职人民调解员,发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021年至今,光明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2679宗,调解成功率达98.56%,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以化解。

活动结束后,邵宝洲一行调研了光明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