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狱获评“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
2022-05-20 09:53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监狱获评“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通讯员 汪兴军)近日,深圳监狱获评“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深圳监狱开启创建之路,历时4年半,立足监狱实际,发挥特区优势,聚焦主责主业,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改造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动监狱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管理规范化,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监管改造效果更加显著

目前,深圳监狱完成了AB门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统一在监区安装了隔离防护网和电动门;修缮了罪犯监舍,功能区域更加清晰,改造环境更加舒适;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安防体系,为顺利对罪犯实施改造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证。

深圳监狱还建立了分押分管机制,加强病犯集中管理,完善特管特教、单关、禁闭相关制度,强化特管特教、禁闭在改造中的惩罚教育功能。健全了分级处遇制度,把狱内消费与日常改造表现挂钩,通过严格考核和奖优罚劣,引导罪犯自觉守规矩、敬法律。

强化教育规范化,教育体系不断健全,教育改造质量更加高效

深圳监狱充分发挥“四个中心”在教育改造中的辐射功能,注重“教”与“育”的相互结合,把教育与行为养成、日常管理、劳动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在管理、劳动中检验和深化教育效果。创新入监教育模式,强化行为规范,树立纪律观念,突出入监评估,开展认知教育,帮助罪犯扣好“改造新生”的第一粒纽扣。

联合社会专业力量,建立围绕犯罪不同改造需求的综合矫正措施,创新评估矫正一体化工作机制。建立了“三大阶段、六个体系”出监教育运行机制,突出职业培训与出监教育的融合,引入了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课程,搭建出监跟踪帮扶平台。突出文化改造的熏陶和导向作用,推动一监区一品牌文化项目培育,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改造目的。

强化刑罚执行规范化,执法规范不断完善,公正文明执法更加深入

深圳监狱已建成刑务办案中心,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都能帮助罪犯树立起改造的希望。完善刑罚执行制度机制,在“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中,监狱无一例案件需要依法纠正。畅通狱务公开渠道,让每一个执法事项和执法环节,都能在阳光下运作,在公正执法中让罪犯逐渐形成法治思维,养成守法习惯,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

强化劳动规范化,监企改革不断深化,劳动改造功能更加突显

深圳监狱不断深化监狱企业改革,实现物业经费政府财政保障,纯化了监狱企业劳动改造职能。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监狱企业发展,减少了监狱警察与社会企业经营人员不当接触的职业风险,保证了监狱警察更好地集中精力对罪犯落实改造工作。突出劳动对罪犯的改造功能和引导作用,完善了劳动报酬提取使用与改造奖惩相结合的制度机制,每年有近300名罪犯通过劳动报酬交纳罚金、履行民赔责任和减轻家庭负担。全面推进生产车间定置化管理和星级车间建设。严格落实“5+1+1”和每天8小时的劳动制度,帮助罪犯纠正好逸恶劳恶习,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强化监社协作规范化,社会帮教不断拓展,共建共治改造格局更加成熟

深圳监狱广泛动员和利用政府机构、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并逐步构建起“监狱主导、监社结合、多元参与”的教育改造新格局。先后与25家社会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逐步形成了新型社会帮教工作体系。每年约有近200人次进入大墙开展帮教,与深圳狮子会泰安服务队开展“点亮明灯”工程,累计向121户特别困难的罪犯未成年子女提供了20多万元的助学金。

在社会帮教中,让罪犯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以感恩之心改造,以报恩之心回归社会。

强化队伍规范化,强警铸魂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深圳监狱建成监狱干警实战训练基地,按照“四会一精通”的要求,提升干警改造罪犯的基本功和能力素质。定期组织开展科级警官研讨班;加强与深圳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机构合作,开展改造课题研究,不断更新改造理念与手段,促进罪犯改造质量不断提升。

突出严管厚爱,在执法监督上立足抓早抓小,在正向激励上突出典型引领,在困难帮扶上主动想干警所想,帮干警所急,解干警所困,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发了警察干事创业热情,为改造罪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强化保障规范化,智慧监狱不断增效,信息化建设更加智能

深圳监狱构建监狱安防大物联系统。拓展安全风险管控深度应用,实现对监狱安防“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自主研发了智能语言谈话系统,建成罪犯综合教育改造专网——正航网,开发了问卷调查系统,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和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科技强警、信息助警,为罪犯改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