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植物的“魔法世界” 走读深圳—好奇种子带领小朋友们领略现代科技农业
2022-05-07 14: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解锁植物的“魔法世界” 走读深圳—好奇种子带领小朋友们领略现代科技农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记者 李娜 实习生 孟施余)怎样才能让鱼和蔬菜和谐共生,达到完美的生态内循环?一粒种子是如何成长为一株植物的?为什么有的番茄甜,有的番茄酸……12月19日,由读特·深圳新闻网主办的走读深圳-好奇种子活动走进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穿梭于雨林迎宾厅、叶菜漂浮农场和未来生活体验馆之间,感受“魔法世界”是真实且科学存在的。

“走读深圳-好奇种子”创意科普实践课程是2021年第十七届深圳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承办,面向8-14岁孩子开展的公益亲子活动。通过现场参观、体验,结合趣味性十足的互动场景科普课程,让青少年动手完成课程实验,记录实践心得,在实践中探索深圳这座城市如何运转、建设和发展,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创新的种子。

活动第一站小朋友们来到了时尚生态谷,在这里,讲解老师亲切地给小朋友们介绍了高端温室的设计原理、香蕉的品种,棉花的生长习性、植物色素的提取方法、人工光工厂的运行原理、鱼菜共生的概念等,解答了小朋友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大家明白了原来香蕉浑身是宝,棉花可以抽丝,绿色的银叶合欢竟然可以提取出黑色的颜料,红、蓝光波对植物生长的促进作用不一样……还有植物工厂3D全息投影演示,小朋友们纷纷感叹现代科技农业的神奇。看到和谐共生的鱼和蔬菜时,小朋友们都好奇地瞪大了双眼,纷纷蹲在展示柜前认真观察。讲解员向大家介绍道:“养鱼不换水,种菜不用肥”,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是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也是解决农业生态危机的有效方法。

接下来,小朋友们走进了神奇的漂浮农场,这里的蔬菜居然都不长在土中!原来是运用了先进的空中水培技术,将过滤净化过的水和营养液混合就可以实现无土栽培蔬菜啦!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小朋友们还现场采摘了新鲜的生菜叶子品尝,吃起来甜甜的,绿色又健康!

“哇,还有黑色的番茄呀!”穿过巨大的“番茄拱门”,小朋友们来到了番茄科技馆,进去之前还要通过臭氧通道吹掉身上的灰尘等,原来携带进去的粉尘之类的也会影响大棚里番茄的生长。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通过起源故事、营养科学、基因科学、种植科学四大功能场景,小朋友们感受整个番茄的“全产业”链条,解锁了番茄的神奇基因密码。讲解老师还现场邀请大家采摘番茄品尝,增长了生活经验和知识。

然后就是动手环节啦,小朋友们在观看完科普片之后,在讲解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完成潮汐装置,据介绍,这样的一个循环装置可以让一家人的蔬菜自给自足呢!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活动最后小朋友们还体验了蔬果幼苗移植,将所学知识转换成劳动成果带回家。看着自己亲手种植的蔬果幼苗,小朋友们对于植物的好奇之心不减反增,期待一个月后小朋友们带回家的植物开花结果哦!家长们也表示,平时小孩对植物的生长仅仅是从书本上了解,很少有这样近距离观察学习的机会,空中水培等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活动互动参与性也特别高,希望以后政府可以多组织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本期走读深圳-好奇种子活动结束啦,12月26日新一期走读深圳—好奇种子活动即将开启,欢迎关注读特客户端和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报名信息哦!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