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律师行业发布“十四五”规划:2025年,深圳每万人可拥有律师15人
2022-05-06 23: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律师行业发布“十四五”规划:2025年,深圳每万人可拥有律师15人

发布会现场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6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再过3年,深圳律师队伍将从近2万人增加到3万人,深圳每万人拥有律师达15人……5月6日,深圳市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律师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深圳律师行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上述目标即是《规划》确定的。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204.htm)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律协会长张斌介绍说,《规划》全文共四章80条内容,总结了深圳律师业发展概况、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形势,确定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深圳律师业“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发展措施和保障措施。“要把深圳律师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职业水准一流、专业水平卓越、市场认可充分、国际声誉领先、社会责任彰显的人民律师队伍”是未来几年的总目标,具体到数字上:到2025年,深圳律师达到3万人、深圳律所达到1600家、行业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律师参与公益时长每人每年达到50小时、百人大所突破60家、本土律所市外分所突破500家、本土律所国际办公室突破50家、开展涉外业务的律师突破2500人、开展涉外业务的律所突破300家、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15人、行业总创收较2021年底翻一番,人均创收相比2021年增长30%。

image.png

深圳律协会长张斌介绍深圳律师行业“十四五”规划亮点。

张斌表示,“十四五”规划蓝图的擎画,寄托着二万名深圳律师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蕴含着深圳律师行业未来发展的强大能级,承载着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担当使命。关乎着每位代表、每位律师、每家律所的切身利益与未来发展。

image.png

深圳律协副会长王伟介绍深圳律师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

image.png

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行业发展研究与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卓檀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注:本报告所有数据、图表资料来源于深圳市律师协会。

《报告》从深圳律师队伍发展分析、深圳律师事务所发展分析、深圳律师行业业务发展分析、协会建设、深圳律师参与法治深圳建设五个维度24个方面分析全市律师行业各项数据。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伟介绍说,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执业律师19206人;相比2020年,同比增长15.7%,律师人数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深圳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084家,相比2020,同比增长11.18%。其中,50(含)—100人律所30家,100(含)人以上律所27家;普通合伙所816家,占全市律所总数的75.28%;深圳市有5家律师事务所在台北、纽约、洛杉矶、越南、悉尼、香港、多伦多等境外,开设了分所共10家。

从营收看,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深圳律师行业业务总营收约113.64亿元,较2020年度增长20.5%。

深圳律协会长张斌接受记者采访。

【关于深圳律师如何走出去?】

深圳市律协会长张斌:我们最近交流和总结了在外地开了分所的深圳本土大所的经验,我们将推动政府出台深圳本土律所在外地设分所的奖励措施;为有意愿走出去的律所进行资源匹配、牵线搭桥;此外要推动律所在名称上的改革,争取实现去地方化。

image.png

深圳律协会长张斌在发布会后就“走出去”和“请进来”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的采访。

【关于港澳律师如何更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市律协会长张斌:港澳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执业是一项新的政策,这个政策即将落地,深圳律协也做好了迎接首批在大湾区执业的港澳律师。我们也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委员会,牵头出具一些扶持措施。考虑到初期可能遇到的困难,会帮忙为港澳律师寻找可接纳的本地律所,对这些律师的培训、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有相应的解决机制。

【关于律师执业面临的“会见难”等问题如何解决?】

深圳市律协副会长杨逍:今年4月18日,深圳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标志着疫情之下深圳律师会见不再“断线”,在深圳开启了看守所外会见的先河。

image.png

深圳律协副会长杨逍答记者问。

此后,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四个区皆建立了远程视频中心并已投入使用,律师会见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下一步,深圳律协将继续推进其他区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建设,尽快实现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全市覆盖,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