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23:员工发圈羡慕按时发工资被开除?这次单位越界了
2022-04-28 12: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23:员工发圈羡慕按时发工资被开除?这次单位越界了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赵薇 余璐瑶)近日,一女子发朋友圈羡慕按时发工资,其同事在该朋友圈下评论“我也羡慕”,随后,该公司以“私自在朋友圈乱发,对公司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为由,开除了这两名员工。

法律“玲”距离栏目组对深圳市民进行随机采访,有受访者表示公司做得不地道,这样的公司不待也罢!

这件真实案件引发我们对公司与员工界限的思考:公司可否以员工朋友圈内容为由开除员工?员工发朋友圈归不归公司管?在日常工作中,公司与员工的界限是什么?公司对员工比较容易做出的越界行为有哪些?

本期法律“玲”距离栏目邀请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毅律师与我们详细分析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法律关系以及界限划分。

法律“玲”距离:请律师分析一下,个人朋友圈和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怎么样的?公司有权利管理员工的朋友圈吗?

刘毅律师:《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未授权用人单位可以管理或约束劳动者的私人社交平台互动评论、点赞以及转发文章等行为,双方不存在由法律明确规定或法律授权的权利义务关系。

刘毅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

法律“玲”距离:日常工作中,如何划分公司与员工个人之间的界限?

刘毅律师:管理者的职责是在工作时部署员工工作并进行有效沟通,企业不具备对员工24小时的掌控权,企业与员工之间是时间雇佣关系,有着明确的时间界限约定。如若在节假日和周末,除因工作需要找员工进行沟通或临时部署任务,帮助支持他们完成组织目标外,公司应当与员工保持距离。

法律“玲”距离:日常工作中,公司比较容易犯的越界行为有哪些?

刘毅律师:侵犯员工隐私权和知情权。严重的某系统后台可以看到员工在各招聘网站上登录的次数、投递简历的信息等,据此判定员工离职的风险是否高。此外,系统还能监测员工的工作效率,如根据员工利用内网聊天、看视频等打开无关工作网站的情况来判断是否存在消极怠工。

另外就是未遵循劳动合同约定的八小时工作制,员工下班后继续工作、利用私人空间宣传公司活动等侵犯员工权益的行为。

法律“玲”距离:一般来说,员工存在什么行为,公司才能辞退员工?

刘毅律师: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行为是比较常见的。

法律玲距离:面对单位越界,员工如何维权?  

刘毅律师:(1)在下班时间安排工作,可以与公司进行工作沟通过程留底,工作记录留痕、计时,后续请求公司给予加班费用,如若公司不予发放加班费用,员工可以与公司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员工可以进行劳动仲裁,要求补偿加班费用的方式进行维权。

(2)微信朋友圈评论,单位截图侵犯个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可以通过法院起诉方式维权,或者员工自行与工会协商方式维权。

【新闻后续】

据悉,目前,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已向涉事公司下发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在4月28号16时前提交所有员工的劳动合同以及社保缴纳情况,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赔偿,并予以行政处罚。

【关于刘毅律师】

刘毅律师,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律师,法务会计师。主攻重大民商事、刑事辩护领域。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