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结案件19.6万件,广东高院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2-04-25 15: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审结案件19.6万件,广东高院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记者 翁任莹)4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发布了十大案件。全省法院去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6万件,案件总数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司法领域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不断完善。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近五年广东法院新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

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省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民事案件193273件,刑事案件1744件,行政案件38件。各级法院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在审结的8.6万件一审民事案件中,超一半调解或撤诉结案。行政案件增幅较快,显示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机制方面日趋完善。

近五年广东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数量。

2021年,广东法院审结涉5G通信、芯片设计、植物新品种、新能源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案件11316件,同比增长27.9%,其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5996件,同比增长19.4%,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审结5320件,同比增长39.1%。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跨区域远程诉讼服务机制被写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去年9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数据纠纷合议庭,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司法保护提供专业审判。深圳中院“率先形成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作为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目前,广州、深圳已成为国际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

2021年广东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案由比例分布。

据了解,广东法院审结专利案件平均判赔数额相比三年前增长148.5%。2021年,广东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判赔超千万的有39宗,依法对67宗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最高判赔额达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高院去年还与公安、检察、市场监管等十个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协办、诉调对接等机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专利无效案件优先审查机制,案件审判周期可缩短2个月。(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