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批复设立泉州知识产权法庭
2022-04-21 19:14
来源: 泉州晚报社
人工智能朗读:

最高法批复设立泉州知识产权法庭

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4月21日讯泉州晚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蔡斯哲)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机构。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支持泉州知识产权司法工作。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刘建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李建辉将泉州知识产权法庭的增设作为13个组团议案之一在全国两会中呼吁提出。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吴金笔、粟琼,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蔡金钗、吕培榕等,也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为泉州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助力发声。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复,今后只要发生在泉州市辖区内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涉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以及发生在泉州市辖区内除依法应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由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个批复,意味着泉州知识产权法庭可以设立了,泉州也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三个成立知识产权法庭的城市。”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获批设立泉州知识产权法庭,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案件类型将进一步实现全面化、多样化,所有类别的知识产权案件均可管辖,从而提升泉州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度和广度,是泉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的突破。

近年来,泉州努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创新能力、创新需求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至2021年,泉州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万件,占全省结案总数的27%,审结华为诉三星侵权案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泉州知识产权法庭的获批设立,将进一步方便当事人举证、缩短诉讼周期、降低维权成本,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技术类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泉州知识产权法庭设立后,将进一步扩大泉州作为海丝核心城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影响,有利于加强民营企业创新成果保护,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增强民营企业培育民族品牌的信心,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精气神。

下一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高标准、严要求谋划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设,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