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圳两会|2021年,这些全国首创都和深圳人大代表有关
2022-04-13 14: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深圳两会|2021年,这些全国首创都和深圳人大代表有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3日讯(记者 张玲)审议法规、决定33件,通过17件,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2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次……这些数字是深圳市人大代表在过去的2021年做的事,但还不仅仅如此。4月12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的主要工作,对2022年作出工作安排。

image.png

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

 在过去的一年,深圳出台的多部地方性法规以及开展的人大代表工作在全国属于首创,包括:

  出台我国首部数据领域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率先提出“数据权益”概念,强化个人数据保护,探索建立“数据交易”制度,在地方立法中首次确立数据领域公益诉讼制度;

出台我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在全国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理念,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无障碍城市标杆;

出台我国首部生态环境保护全链条立法《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强制披露等制度,健全生态修复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市选民联网和手机扫码登记,圆满完成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246万选民踊跃参与投票,投票人数创历史新高,投票率高达90.03%,选举产生了2240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工作经验被全国人大推广。

 报告中还提供了一组数据,在2021年,深圳全市代表之家增至75个,代表社区联络站增至245个、代表联系点增至663个、人大制度宣讲基地增至16个。全年在深人大代表进站履职6200多人次,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3000余个。“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被评为深圳市直机关“十佳为民服务实事”。截至2021年12月底,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提出的825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2022年的工作安排也已经明确:今年全年拟安排法规项目33件,其中继续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等16件,拟新提交审议《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等17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对《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对《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对禁毒情况和垃圾分类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等。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