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创环境违法公开道歉承诺制度并在全省推广
2022-04-12 15: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创环境违法公开道歉承诺制度并在全省推广

按照制度设计,公开道歉承诺包括提交道歉承诺申请、审定道歉承诺书和签名登报道歉承诺等多个环节,都需要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层管理人员全程亲身参与。

“处罚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对企业起到启发作用,让企业自觉守法才是根本。”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

“亲自提交申请、参与审定过程、亲笔签名,亲历了这些过程,确确实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提高环保意识的重要性,警示自己以后不能犯这样的错误行为了。”深圳某企业负责人就自身的违法行为向社会作出诚恳道歉,并说出了他的感悟。

自公开道歉承诺实施以来,深圳市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改正率明显提高。2016年至2021年,深圳累计有1270家违法企业在深圳主流媒体公开道歉承诺,均在作出处罚决定前自觉完成整改。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别有53家、48家企业公开道歉承诺,减免处罚金额分别为469.5万元、487.4万元,均占当年总处罚金额的4.3%。2020年公开道歉承诺企业中,再次违法企业6家,2021年仅2家,企业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从数据分析,深圳‘环保道歉企业数量’呈下降趋势,说明了企业环保意识的增强,也进一步说明了公开道歉承诺是行之有效的。”深圳一名资深律师认为,公开道歉承诺并不仅是对违法者的曝光,更多的是让公众共同参与环保,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因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减少行政执法可能带来的社会矛盾,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根据数据显示,公开道歉的企业主要为守法意识和能力相对薄弱的小微企业,该制度一方面实现了对企业的守法指导和帮扶,另一方面也缓解了行政处罚给企业造成的资金困难,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据介绍,深圳将继续推行行政处罚案件认错认罚从宽制度,通过给违法企业自身一个改正的机会,敦促违法企业用沉甸甸的责任体现企业的担当,用实实在在的效果检验道歉的诚意,用环境质量的改善兑现自己的环保承诺;继续落实宽严相济、惩教结合的原则,改变传统生态环境执法中守法教育和引导不足、社会监督不够等问题,帮助企业提升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守法氛围,打造公开道歉承诺“深圳样板”。

《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实施后,各市正积极落实。广州、佛山等地针对符合该制度适用条件的违法行为,指导企业主动完成整改、做好公开道歉,积极为企业争取从轻处罚,强化处罚的教育功能以及促进守法功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