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登了深圳这家法院的多元解纷工作
2022-03-30 09:24
来源: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日报登了深圳这家法院的多元解纷工作

近日,人民日报推出“咱们的法治获得感”系列报道,展现全面依法治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经验被报道,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立案从审查制到登记制的变化,就像打开了一道闸门,使更多矛盾纠纷得以纳入法治渠道予以化解。面对案件增长带来的压力,如何既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又确保公正审理和裁判质效?如何让人民群众既对诉讼程序满意,也对实体处理的结果满意?

“感谢法院的帮助,让几近崩溃的我们,看到爱与希望。”前不久,深圳市民闫女士特地将感谢信和锦旗送给福田区法院特邀调解员李杏玲。闫女士因着急用钱,决定售卖自己的房产,但该套房产因房贷断供,已被银行申请查封。一边是闫女士着急卖房筹钱的焦急,一边是银行担心解封后的“跑路”风险,李杏玲不断向双方释法理、说道理、通情理,银行最终同意法院解封房产,闫女士得以顺利卖房筹钱,并还清银行欠款。

近年来,福田区法院打造一支高质量特邀调解员队伍,并建立调解员初调、法官把关的诉调对接工作模式——调解成功即高效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则提前固定案件要素、简化诉讼流程。

福田区法院的实践,是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的缩影。

福田区法院法官与调解员联合化解纠纷。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