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香港,案在前海,她是如何在线调解跨境纠纷的……
2022-03-28 1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在香港,案在前海,她是如何在线调解跨境纠纷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8日讯 (记者 张玲 翁任莹)自今年1月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以来,前海法院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跨境纠纷化解工作“不暂停”也“不减速”。身在香港的前法特邀调解员徐晶一直“在线”坚守岗位,2022年1-3月接收调解案件12件,帮助当事人高效化解跨境纠纷。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近日,徐晶接收了一件涉港民间借贷纠纷,原告陈女士与被告之一的陈先生是内地居民,另一被告谭女士则是香港居民。因双方是亲戚,陈女士曾经代陈先生偿还过121余万元的借款,由谭女士为借款担保。然而借款到期后,陈先生并未还钱,双方协商未果,陈女士诉至前海法院要求陈先生和谭女士偿还借款。

徐晶通过“深融多元化平台”收到案件后,经过几番周折,终于用微信联络到了三位当事人,通过多日的联系互动,当事人从不积极回应调解员,到配合调解员建立了调解群组。

为了让两位被告更加便利地获取案件资料,徐晶悉心引导两位被告注册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被告之一谭女士是香港居民,注册的手续需要多几步人工审核,也在徐晶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了注册手续,成功接收到案件资料。

通过前期的充分沟通,根据双方的意见,徐晶先草拟好了调解协议框架,供双方参考讨论。由于谭女士觉得自己是债务担保人,存在很多疑虑和想法,徐晶又再度开展“背对背”调解,多次单独沟通,打消了谭女士的疑虑。又通过几轮群聊协调,并协调当事人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视频调解,最终当事人在线确认并签署了调解协议。

疫情防控期间,调解员与当事人无法面对面交流,因此调解员需要把握好线上沟通的节奏,这样才能弥补不能“面对面”、没有表情和语调辅助而缺失的亲切感和真诚度。

香港地区特邀调解员在前海法院一般是处理涉外或者涉港澳台的案件,不少当事人在境外,和他们建立起沟通渠道之后,需要比较耐心地指导他们注册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让他们了解到使用这个小程序能更高效、安全地辅助他们完成案件处理,保障他们的合法利益。

徐晶说:“我们熟悉了内地法院的线上办案工具,能更加方便地记录和保存每次调解工作的流程和重要节点,便利自己总结学习的同时,也是契合了司法大数据时代的案件管理的需求。”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