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空间限制云上开庭!前海法院创新香港地区陪审员“云端陪审”模式
2022-03-23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不受空间限制云上开庭!前海法院创新香港地区陪审员“云端陪审”模式


前海法院“云”开庭,香港地区陪审员雷于瑾参与“云端陪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刘畅)近日,深圳前海法院通过在线庭审平台,开庭审理了三件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案件,由审判员孔才池与人民陪审员雷于瑾、王黎黎组成合议庭。其中,身处香港的前海法院香港地区陪审员雷于瑾通过在线庭审平台在线陪审。这是前海法院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便利港澳地区专业人士参与前海法院案件办理的又一司法实践。据悉,下一步,在港的前海法院香港地区陪审员将陆续参与到常态化的“云端陪审”。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204.htm

因新冠疫情防控大局,从2020年以来,内地与香港严格实施出入境管制措施,香港地区陪审员参审前海法院案件存在“空间难题”。

前海法院积极创新香港地区陪审员“云端陪审”模式,实现港澳地区专业人士参与前海法院案件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前海法院积极与“深圳移动微法院”技术支持方开展沟通,为香港地区陪审员开通实名认证的专项通道,确保香港地区陪审员在境外也能登录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查阅陪审案件资料和参与庭审;同时,指派专人指导香港地区陪审员使用前海法的香港地区陪审员一样暂停了在前海法院的陪审工作。开通“云端陪审”通道后,雷于瑾主动提出优先安排庭审,先后参与了3月中下旬的三场在线庭审。

雷于瑾认为,智慧法院建设让司法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线庭审非常值得推广,不但节省了各方人员交通往来时间,还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尤其是在全球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前海法院把在线庭审的运用扩展到了在港的陪审员,让我们能不受空间的限制,帮助到当事人解决纠纷,作为前海法院的一份子我感到十分骄傲。”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