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TA|深圳上沙塘晏村隔离居民的宠物已有13只到达安置点 均已进行动物的传染病筛查
2022-03-18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宠TA|深圳上沙塘晏村隔离居民的宠物已有13只到达安置点 均已进行动物的传染病筛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8日讯(记者 战旗 陈苏雅 刘诗瑾)3月16日,博主“栗栗栗子板”发布的一条微博冲上微博热搜,深圳上沙塘晏村转移的事件也被市民热议,其中宠物去向的话题更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博主“栗栗栗子板”发布的微博。

3月17日,深圳福田区正式官宣,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上沙塘晏村部分区域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异地集中健康监测14天。同时,也对居民宠物也有了妥善的安排,小型宠物可携带陪同,对于不能携带的宠物,启用“爱心驿站”进行免费托管。

不能携带的宠物,可启用“爱心驿站”进行免费托管。

居民在等待转移。

记者了解到,塘晏村大部分隔离居民担心宠物的照料情况,更愿意将宠物带在身边一同隔离。有已携带猫咪到达隔离点的居民表示,集中隔离的公寓有基础的生活设备,很方便,但自家猫咪还没有适应新环境,不吃不喝。

已到达集中隔离点的宠物。

18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联系到提供临时寄养服务的机构,“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对隔离居民的宠物转运及寄养的问题作出了回答。

据介绍,为塘晏村隔离居民的宠物提供服务的“爱心驿站”目前已有13只宠物,包括7只狗、5只猫、1只鸭,均未发现明显异常。现在仍有新的宠物在转移过程中。该驿站有12名工作人员,分组轮流工作和休息,同时还安排了预备人员,随时可以支援。

“爱心驿站”会按照猫狗分房、一宠一笼的原则分开照料。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宠物转运过程和安置环境的问题,“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称,他们在接收宠物时能见到宠物主人,可以沟通宠物照料事宜;转运时需要对宠物体表进行消杀,但是会避开眼耳口鼻等区域;到达集中隔离点后会先由宠物医生进行体况检查和传染病筛查,确定没有皮肤病、犬瘟、细小、猫瘟等会在宠物间传播的疾病后,按照猫狗分房、一宠一笼的原则分开照料。对于宠物驿站后续的情况,深圳新闻网将每天进行跟踪报道。

驿站中宠物的住院识别卡。

记者也联系到原博博主“栗栗栗子板”,作为一名养宠人,她表达了自己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感谢和祝福:“上沙居民从2月22日封控起至今,一直被大白们照顾着。心中除了感激,更多的是心疼这群别人家的宝贝们。”“感谢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善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待摘下口罩之日,我们再相聚,去看看演唱会、逛逛沙滩,去最想去的地方,见最想见的人。”

此外,为防止后续安置宠物数量增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深圳动物相关的公益组织也发起了志愿者征集,具体要求和联系方式见下图。

视频素材来源:栗子、黎婳一、刘先生和发财、哈比、瑞鹏宠物医院等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