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记“路”仪19(特别报道):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坚守
2022-03-11 16: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记“路”仪19(特别报道):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坚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5日讯(记者 陈致远 实习生 龙艳霞)和往年春运不一样,今年节前出行客流出现大幅度下降。深网记“路”仪记者今天将镜头对准春运现场,推出春节特别版,记录深圳各大车站等春运出行情况。

深圳西站:落实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措施助旅客平安回家

深圳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测温设备智能化、设置免费口罩机、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咨询与引导服务等是2021年春运的几大亮点。

此外,车站增加了实名制验证口,设立了广铁“U彩”优先通道,为老、幼、病、残、孕、军、消防人员重点旅客、急客、商旅旅客优先快速进站提供便利。重点突出车站的人性化服务,为无手机的老年旅客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12306核验服务;为因疫情防控进出站需要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提供人工查询服务,同时在进站验证口设置老年人无健康码特殊通道。

深圳西站候车大厅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全面加强执法力度,为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今年春运,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全面加强交通综合执法力度。记者在107国道洪桥头省级春运执勤点采访过程中,执法支队现场查处的粤BHS599大巴车上共有18名乘客,其中15名乘客是在龙华汽车站外以及沿途路边上车,所持有的车票均不是有效的道路运输业专用票证,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该公司经营者涉嫌未按照规定的站点线路经营,依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第(二)项处1000元罚款,现场依法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全流程爱心服务”,让老人乘机无忧

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深圳机场通过加大“全流程爱心服务”、智慧化出行服务、义工服务等投入力度,为旅客提供顺畅、贴心的出行体验。

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等有需要的旅客,深圳机场推出了“全流程爱心服务”。从深圳出发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可在爱心服务柜台“一站式”办理乘机手续,在安检区“爱心通道”享受优先过检服务,免费搭乘“爱心电瓶车”到达登机口,并在登机口外的爱心座椅处休息候机。与此同时,对乘机抵达深圳的进港特殊旅客,可预约免费电瓶车接机服务,爱心专车将于航班落地前,在对应廊桥口等候。

宝安国际机场智能扫码机器人

深圳北站:官方微信号免费预约,志愿者全程护送老年旅客

深圳火车站在迎春花岗亭和迎春花服务台及候车室里专门设置了老年旅客服务点,专为老年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并在春运前就提前做好了准备,增加了服务重点旅客时所需的轮椅、担架、盲杖等器具。与此同时,深圳火车站还安排休班的党员、团员、义工,在春运期间为老年旅客开展提供咨询、引导、答疑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深圳车站全面升级“广铁集团深圳火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预约功能,重点旅客可进入微信公众号预约深圳车站管辖的24个车站的重点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拓展重点旅客帮扶解困服务,深圳北站在东、西广场分别设置了“U彩零距离爱心接力”服务台,每天安排志愿者和义工,对老幼病残孕和需要辅助工具出行的重点旅客,免费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包括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提拿行李、接送站、送上车,以及咨询引导、失物招领等其他力所能及的贴心服务。

深圳北站候车大厅

深圳北汽车站:便民服务暖人心疫情防控保安全

深圳北汽车客运站站长温文军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汽车站的客流量减少了90%以上。尽管客流量量减少,车站始终全力保障旅客健康、平安、畅顺、智慧、温馨出行。

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北汽车客运站每天对售票厅、候车厅、公共卫生间等区域每日进行2次消毒。对车辆座椅、安全带、车门及扶手等进行多次消毒,让旅客放心乘坐。同时加强自身防护,对车站服务人员、司乘人员每日上岗前和下班后各测量1次体温。车站自春运以来,没有发现温度异常人员,车站整体防疫形势安全平稳。

此外,车站还提供了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和党员示范岗,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等服务,为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如旅客乘车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拨打88895000进行电话咨询。

深圳北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

【欢迎深圳市民报料】

如您也遇到了日常出行的困扰与难题,欢迎向《深网记“路”仪》报料,本栏目将派遣记者到现场调查,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市民的安全出行排忧解难。

报料邮箱:191900677@qq.com,请具体注明地点,并附上图文和视频。如果方便,请留下报料人联系方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