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普法课堂 |疫情期间隐瞒行程存在重大风险,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2022-03-06 15:17
来源: 深圳律协
人工智能朗读:

战疫普法课堂 |疫情期间隐瞒行程存在重大风险,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男子隐瞒一家五口中风险区行程被立案”这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该男子故意隐瞒自己去过中风险区的行程,提供了虚假信息,如今已被立案。因个人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及发热病情,多人被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被警方立案侦查。因此,疫情防控期间公民应履行相关法律责任。若故意隐瞒病情、放任病毒传播导致重大损失的将被重判。

疫情防控期间,一切单位、个人有义务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对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病情,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放任病毒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公民,公安机关可以行为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两高司法解释》)第1条、《刑法》第114条、第115条第1款的规定,行为人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责任;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因此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病情,即使未造成病毒传播危及公共安全的情形,仍涉嫌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第1款、《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的规定,可能面临治安管理处罚。

个人若明知自己感染病毒,隐瞒病情,拒绝或躲避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治疗同样将面临严厉惩罚。《两高司法解释》第一条第二款规定,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确诊病例的家属或接触过的亲人属于密切接触者,需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属于极有可能被感染的人群,在没有经过隔离期间,没有确定是否染病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感染他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期间发布的有关隔离规定,情节较轻的,面临行政处罚;危及公共安全的,涉嫌刑事犯罪。

因此在防疫特殊时期,个人均应注意遵守《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规定,服从、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治工作,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切勿为一己私利而以身试法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