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普法课堂 |香港疫情严重,可以帮助香港亲友偷渡到大陆吗?
2022-03-06 15:15
来源: 深圳律协
人工智能朗读:

战疫普法课堂 |香港疫情严重,可以帮助香港亲友偷渡到大陆吗?

近期多日来,香港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均为数万例,尽管中央全力驰援,但疫情缓解尚需时日。香港与大陆血脉相连,尤其是不少深圳市民都有香港亲友,出于对亲友健康的担心,不少市民甚至动起了帮助香港亲友偷渡到大陆躲避疫情的歪心思,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

一、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

【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规定,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具有首要分子或者多次组织等情形的,甚至有可能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即便没有参与组织协调工作,只是单纯运送他人偷渡,根据刑法第三百二十一条规定,也可构成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具有多次运送或其他特别严重情形的,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如果不仅协助香港亲友偷渡,还帮助其逃避相关疫情防控检查,则可能引起新冠肺炎疫情有传播的严重危险,触犯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需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甚至要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公职人员还可能构成这些犯罪

【办理偷越国(边)境人员出入境证件罪】如果是负责办理护照、签证以及其他出入境证件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明知是企图偷越国(边)境的人员,予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则有可能构成办理偷越国(边)境人员出入境证件罪,需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放行偷越国(边)境人员罪】如果是边防、海关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明知是偷越国(边)境的人员,予以放行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此可见,帮助香港亲友偷渡到大陆,以及逃避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相信党和国家,一定有决心、有能力帮助香港管控疫情,保护好我们的香港亲友、同胞,让我们在疫情缓和时,再与香港的亲友平安相聚,切勿以身试法,悔不当初!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