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遗嘱要避开的坑
2022-03-01 12:21
来源: 深圳市盐田公证处
人工智能朗读:

立遗嘱要避开的坑

我知道订立遗嘱很有必要,但可以自己订立遗嘱吗?当然可以。

订立遗嘱要符合法律的形式——可以任意选择遗嘱的形式,但如果所订立的遗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要求,即使遗嘱确实是你的真实意思,也不能发生法律效力!

一、自书遗嘱

需立遗嘱人全文亲笔手写,每页签名并注明年月日

优点:私密性强、便于修改;

缺点:1、对立遗嘱人要求高——法律素养&字迹清晰,符合平常的书写习惯;

2、受益人较难证明遗嘱效力——笔迹鉴定;当前笔迹鉴定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据有关部门统计笔迹鉴定的准确率只有65%左右,且找不到当事人平时书写的文字来对比也无法完成鉴定活动;

3、保存隐秘不容易被人发现;保存不隐秘如果被非受益人的其他法定继承人获取,轻则影响家庭和谐,更有可能损毁遗嘱。

二、代书遗嘱

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

三、打印遗嘱

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四、录音录像遗嘱

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五、口头遗嘱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六、公证遗嘱

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构办理。

订立遗嘱时需注意

1、明确体现遗嘱的设立时间:

●遗嘱设立的时间是判断遗嘱真实性和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因此不论是哪一种遗嘱形式,都应该准确的体现遗嘱设立的时间;

●即使在遗嘱正文里有体现时间,立遗嘱人还是需要在遗嘱每页落款签名时注明年、月、日;

●见证人签名的日期要与遗嘱落款日期一致;

2、最好全程录音录像

●代书遗嘱、打印遗嘱、自书遗嘱建议全程录音录像,便于佐证立遗嘱时神志清醒,财产的安排是其独立、真实的意思表示

●立遗嘱人在录像中可说明分配遗产原因,录像过程中避免他人提示、询问、打断、引导、甚至立遗嘱人离开镜头的情况出现。

●保管好录制视频的原始载体,不能复制和剪辑。

3、见证人的资格数量要符合法定要求

●符合资格(见证人需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不能是继承人受益人及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数量要求的见证人须全程参与订立遗嘱的过程,不能在事后签名来代替在场见证

●建议见证人表明身份,联系方式,便于遗嘱受益人在遗嘱生效时联系见证人

●见证人早于立遗嘱人死亡的,最好重新订立遗嘱

4、语言表述要清晰

●遗嘱语义表述不清,容易引起纠纷。只能靠法官根据遗嘱的文意、立遗嘱人的行为等来揣测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思。

5、订立遗嘱后实施了其他行为可能导致遗嘱撤销

●签订拆补协议

●买卖、赠与

●夫妻财产约定、更名

6、不能违背公序良俗

●遗嘱的内容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如订立遗嘱把房子遗赠给小三,则该遗嘱有被法院判决无效的风险。[真实案例见(2019)粤03民终21725号]

7-1  只能处分自己的财产

●注意个人财产与夫妻共同财产的区分:婚内取得的财产,即使登记在个人名下,如没有夫妻财产约定为个人财产,一般为夫妻共同财产,需析产后再订立遗嘱

7-2  只能处分自己的财产

●注意个人财产与家庭财产的区分:房产登记在个人名下,其配偶已过世但未办理继承手续,该房产应先办理继承手续后,确认好个人的份额,再订立遗嘱

8、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如继承人中有未成年人,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等,订立遗嘱时,需要为其保留必要的财产份额

9、注意前后遗嘱的效力

●同一份财产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eg.久病床前无孝子,我要重新订立遗嘱,把房子给女儿!

10、不建议夫妻订立共同遗嘱

●我国对共同遗嘱没有规定,司法实践对共同遗嘱的认识也不一致。如夫妻都订立遗嘱时,建议夫妻双方分别手书并签名或者安排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不想自己搞的话!欢迎到公证处订立遗嘱——经济实惠有保障。

公证遗嘱的优点:

最大程度保证遗嘱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根据立遗嘱人的意愿,由专业的法律人员代为起草遗嘱,帮助立遗嘱人立下真实、自愿、有效的遗嘱

具有法定证明力。立遗嘱人过世后,继承人因遗产继承问题产生争议,法院审理过程中,公证遗嘱在无足够相符证据推翻的情况下,法院可直接将公证遗嘱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相较其他证据材料,公证遗嘱说服力更强

在公证处订立能防止遗嘱遗失、毁损。公证处有专门的档案管理制度可以免费保管遗嘱,公证行业也有全国联网的“公证遗嘱查询平台”,即使当事人手中公证书毁损或灭失,也可向公证处调取材料

公证遗嘱办理需要的材料

NO.1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护照等

NO.2涉及财产关系的需提供有关财产权属凭证:例如房产证、银行存款查询单据等等

NO.3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注意,个案情况不同,具体所需材料以公证员现场咨询为准

公证处订立遗嘱的费用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司法厅关于调整公证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函[2021]2508号】,公证遗嘱实行政府指导收费,具体为:

证明遗嘱(含确认遗嘱效力),不涉及财产关系:210元/件;涉及财产关系:根据标的额的大小按以下收费标准收费:

①标的额50万元(含)以下部分,收取比例为0.125%,不足160元的,按160元收取;②50万元至500万元(含)部分,收取0.1%;③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部分,收取0.08%;④1000万元至2000万元(含)部分,收取0.06%;⑤2000万元至5000万元(含)部分,收取0.04%;⑥5000万元至1亿元(含)部分,收取0.02%;⑦1亿元以上部分,收取0.004%。

如遗嘱处分的房子评估价500万,则遗嘱公证费大概在5125元左右。录音录像及刻碟费用另算。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