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诉源治理,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前海样本”
2022-02-25 09:25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诉源治理,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前海样本”

2月22日,深圳市前海公证处在中科大厦二楼公证处会议室举办前海法院自贸区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分中心(前海公证处调解中心)启动仪式。据悉,这是深圳推进诉源治理的一次新探索,将助力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前海样本”。

记者从前海公证处获悉,调解中心于去年底就着手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调解规则及管理制度,并安排专门案管人员常驻法院调解席,负责调解分中心日常管理和案件分流对接、调解等工作。

同时还面向全市执业律师公开招聘了多名调解员,建立调解员名册,组建能满足调解工作需要的多元化调解员队伍。当天活动现场为调解分中心聘任的首批调解员代表发放了聘书。

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预防性法律制度,也是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基础性司法资源。随着新时代赋予公证制度新内涵,传统公证证明服务融入了更多非诉综合法律服务新内容。

前海公证处方面表示,公证作为中立法律服务具有公信力,调解员和聘任的执业律师都具有法律专业服务能力,能够更好促成和解。公证处能够综合运用公证独有的公证证明、保全证据、现场监督、清点财产、公证提存、赋予调解协议/和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等公证调解辅助手段,可提供更多和解方案选择。在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前海法院的专业指导和支持下,前海法院自贸区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分中心(前海公证处调解中心)将保障调解结果方案更依法合规,充分发挥公证价值,预防纠纷、非诉化解纠纷,助力诉源治理。

撰稿人张玮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