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记“路”仪31:记者尝鲜无人驾驶出租车 10分钟跑完1.4公里
2022-02-24 14: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记“路”仪31:记者尝鲜无人驾驶出租车 10分钟跑完1.4公里

深网记路仪.jp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4日讯(记者 冯牧原 实习生 彭轶群)2月17日,百度旗下无人驾驶品牌“萝卜快跑”正式落地深圳市南山区开放载人测试运营服务。2月23日,深网记“路”仪记者来到南山区的保利文化广场,抢“鲜”体验了“萝卜快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全程免费。

bf4.jpg

“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外观。

根据规划,“萝卜快跑”在深圳开放常态化示范应用后,用户均可以通过“萝卜快跑”APP叫车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运行时间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5时。记者到达保利文化广场的打车站点发现,“萝卜快跑”在站点处安排了专人进行引导,帮助用户使用打车APP。在引导员的帮助下,记者很快地设置好了出发点与目的地,不到10分钟,出租车就到达了预定地点,过程十分顺利。

记者的体验从保利文化广场出发,前往茂业时代广场,全程约1.4公里。幸运的是,体验期间并没有发生意外情况,整个行驶过程顺利、平稳,与乘坐现有出租车或网约车的体验别无二致。

虽然名为无人驾驶出租车,“萝卜快跑”的车上却并不是真的“无人”。为了确保安全,每一辆“萝卜快跑”无人驾驶出租车驾驶座都配备有一名安全员。当有行人或车辆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安全隐患时,安全员就会及时断网介入,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记者在与安全员的交流中了解到,目前市民对无人驾驶出租车比较好奇,每天的运客量保持在20单左右。

16.jpg

发生紧急情况时切换人工驾驶介入的紧急断网按钮。

15.jpg

随车配备的车内摄像头。

体验结束后,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萝卜快跑”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目前“萝卜快跑”以深圳湾体育中心为核心,运营路线覆盖海岸城购物中心、保利文化广场、人才公园等核心地段,开设了60个站点,市民可通过APP自由叫车,保障了使用的便利性。

对于乘客最关心的车辆行驶安全,该负责人表示,百度公司自动驾驶系统设计有独立的系统监控和检测功能,当系统检测到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存在异常或失效状态,系统会立刻报警,提醒安全驾驶员第一时间进行接管,切换至人工模式,保证行车安全。同时相关数据将回传至后台监控与控制中心,百度公司内部的事故分析与车辆风险应对部门会查找事故原因,解决车辆故障,防范风险发生。

5.jpg

“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内饰。

据预测,无人驾驶出租车一旦落地推广,或将有效解决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最后几公里以内打车难、早晚高峰时段运力不足等痛点问题,与传统出租车、网约车以及共享单车等业态形成互补且差异化的市场空间。

67.jpg

[编辑:郑晓鹏]